•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通渭县“四项措施”健全村干部关爱激励机制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7-9-20

今年来,通渭县积极构建村干部管理体系,在健全村干部关爱激励机制方面持续用力,不断提高了村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是建立干部选拔任用机制。积极推行“现任干部中“留”一批、后备干部中“提”一批、致富能人中“挖”一批、外出人才中“招”一批、乡镇干部中“派”一批”等“五个一批”村干部选人用人机制。通过党员、群众推荐和上级党组织推荐,全县516名优秀村干部通过换届选举得到了留任;从村级后备干部中选举产生“两委”委员179名、书记32名、副书记12名、主任8名,真正实现由“备”到“用”的村级干部转化过程;全县332个行政村中有86名致富能人在换届中脱颖而出,顺利当选新一届村“两委”负责人;积极引导和动员农村外出优秀务工人才、创业人才、特别是外出务工创业的大中专学生返乡参选村“两委”干部,顺利将41名农村外出优秀人才选进了村“两委”班子;通过宣传、引导、推荐、竞选,全县6名在岗和具有大学生村官工作经历的乡镇干部当选为新一届村党支部书记。

二是建立人身意外伤害投保机制。为进一步健全村干部人身安全保障机制,制定印发了《全县在职村干部纳入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实施方案》,率先将全县1000多名在职村干部纳入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保险费每人每年100元,由县财政统一安排,保险期限均为一年。投保工作采取县委组织部、县财政局、乡镇党委和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通渭支公司四方协管的形式进行管理。这一制度的实施将在一定程度上减轻村干部受到意外伤害时所承受的经济负担,既为村干部的人身安全提供了重要保障,又极大地激发了他们的工作热情,为高质量完成各项攻坚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是完善离职补贴机制。着眼于完善村干部关爱激励机制,根据2016年8月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转发《中共中央组织部财政部〈关于加强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工作的通知〉的通知》文件精神,对2000年7月10月制定印发的《通渭县村级干部离职补贴暂行办法》进行了修订完善。将任职年限由原办法上的连续任职10年以上放宽到连续任职6年满两届,补贴标准也由原来每年250-340元上调到400-1600元,并对连续任职超过30年的,每超一年增加补贴50元,对2000年7月以来做出突出贡献的村干部,被省委、省政府表彰1次以上,市委、市政府表彰2次以上,县委、县政府表彰3次以上,离职时每年增加补贴100元。村干部离职补贴办法的修订,为村干部离任后的生活水平提供了保障。

四是完善考核奖惩机制。全面推行村干部任期目标责任制管理,围绕乡镇中心工作、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各自分工,分别列出6-12条量化目标,并逐条明确相应措施和完成时限。考核内容分“工作绩效”和“综合评价”两大类,由各乡镇党委年初根据年内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制定工作目标考评方案,年终组织考评。考核结果与村干部使用、绩效工资、评优选先等挂钩。乡镇党委每年至少对优秀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进行评比表彰一次。对考核结果为优秀的,上调年终奖励报酬,年底进行500-1000元的现金奖励,并作为上级部门表彰奖励的优先推荐对象;对考核结果不满意的村干部,由乡镇领导进行诫勉约谈;对连续两年完不成工作任务、失职渎职、群众意见大、考核不称职的村干部,依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分别给予责令辞职、免去职务或罢免等处置。

来源:定西市委组织部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