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基层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动态

第三铺乡侯坡村“四联四推”促进村企党组织共建

来源:通渭县委组织部 作者:: 阅读: 时间:2018-10-22

为充分发挥企业在脱贫攻坚中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通渭县乐百味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积极与侯坡村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活动,按照“组织引导、统筹兼顾、资源互补、因村制宜”的原则,大力推行“四联四推”模式,搭建了党组织作用发挥新平台,走出了一条贫困村脱贫与企业发展互促共赢的新路子。

党建工作联建,推动基层组织有效加强。“帮钱帮物,不如帮个好支部”,乐百味公司与侯坡村积极开展合作共建,支委班子“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公司党支部书记担任侯坡村支委委员,进一步提升村支部班子的带富能力。同时,强化帮带培养,从党员致富能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中培养选拔出3名村级后备干部,其中1名致富能人已推选为村主任。先后结对开展政策宣传7场次、走访群众58次、帮扶困难党员5名。同时,通过在3月份共同开展入户走访活动、5月份参观榜罗纪念馆、7月份开展谈心谈话等活动,进一步激发党建活力,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

发展思路联谋,推动扶贫渠道持续拓宽。侯坡村2017年底有未脱贫人口34户181人,贫困发生率为17.39%,为全乡深度贫困村之一。为加快脱贫步伐,在公司党支部的主导下,8月份与村党支部联合举办了侯坡村“思源杯”乡贤大学生助力脱贫攻坚集智论坛,提出12条发展建议,进一步理清了全村脱贫思路。结合村情实际,制定《乐百味有限责任公司帮扶侯坡村村级发展规划》,提出“六基地,一车间”的产业发展模式,即小杂粮加工示范基地、肉牛育肥基地、花椒种植基地、电子商务基地、光伏发电基地、设施农业种植基地和扶贫车间。目前已建成养殖专业合作社5个,暖棚圈舍66座,牛存栏达406头,种植花椒1170亩,新建塑料大棚10座,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了生机和活力。组织企业党员与侯坡村帮扶干部制定34户未脱贫户“一户一策”脱贫计划,从“大水漫灌”变“精准滴灌”。充分发挥企业党员在技术培训、就业指导等方面的优势,租赁侯坡小学闲置校址校舍,建立劳务培训输转基地,围绕市场需求和劳动者意愿对全村88名贫困家庭劳动力实施精准培训,使每个贫困家庭至少掌握一门致富技术。

富民产业联培,推动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围绕全县“3+6”产业发展体系和三铺乡“三种四养三带动”产业发展思路,投资500万元建设小杂粮加工示范基地,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引导农户联建基地,公司主导种植技术,搞研发、生产、加工、销售,激活优质特色小杂粮振兴转型发展的新纪元,辐射带动本村88户贫困户种植小杂粮600亩,签订订单销售合同,户均可增加收入1000元。立足“一村一劳务”发展模式,建成扶贫车间,把一些技能要求不高的简单工序放到侯坡村扶贫车间生产,吸纳不便外出务工的8名贫困户劳动力进行手工加工,务工人员平均务工时间达8个月以上,月平均收入1650元;在厂房建设中,就近吸纳侯坡村劳动力22名,人均月收入达3000元,在降低企业用工成本的同时,还让贫困群众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确保就业扶贫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稳健发力,推动“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下一步,拟计划依托侯坡村建设的农村青年电子商务平台,开发建设大型农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以扶贫车间苦荞茶、罐罐茶等系列特色产品为主,开拓兼顾花椒、金银花和小杂粮等农产品网上销售渠道,实现农产品市场信息共享、资源调配等系列服务,打造电商助推群众脱贫增收新引擎。

公益事业联办,推动社会责任积极担当。乐百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侯兆乾同志为侯坡村人,他秉承“一人富不是富,大家富才是富”的理念,多年以来关心家乡父老的发展,投资20万元为侯坡村修建便民桥1座,投资13万元修建文化广场一座,2013年至2018年为本村考入二本及以上院校的52名贫困大学生累计资助学费24万元。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