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通渭:紧扣关键抓“三会一课”质量提升

来源:通渭县委组织部 作者:: 阅读: 时间:2018-10-16

通渭坚持把“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作为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基础抓手,在源头创新、纪实管理、常态落实上狠下功夫,确保“三会一课”制度落实、落细,有成效。

抓源头引导,提升工作实效。坚持把“三会一课”与支部“主题党日”相结合,同部署、同安排、同开展,建立“年计划、月提醒、日推送、一刻钟”学习教育制度,各党委(党组)坚持每次会前安排“一刻钟”左右的时间,集中开展党性教育,督促各基层党支部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并抓好落实。县委组织部每日通过通渭党建网、“通渭党建”微信公众号和“两学一做”微信群等,向基层党员推送党务知识、系列讲话精神、重要党规条目3-5条,每月月底按照“4+X”工作模式,以提醒函的形式对下月主题党日内容向各基层支部予以提示,“4”即每月把“重温入党誓词、诵读党章活动、政治理论学习、缴纳党费”四项内容作为规定动作,“X”即由各基层支部选择开展服务奉献、组织生活、民主议事、文化娱乐等其他活动1-2项,已开展各类活动5120次。

抓纪实管理,力戒形式主义。坚持把工作纪实作为检验工作落实的一项必要手段,推动乡镇党委对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实行定频次、定主题、定责任和活动纪实的“三定一纪实”管理。以“一本会议记录、一本活动记录、一套工作档案”的工作方法,强化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过程的管理。一本会议记录,即为全县748个基层党支部统一印制“三会一课”记录本,要求各党支部把“三会一课”制度的开展情况进行全程纪实。一本活动记录,即制定印发统一的“主题党日”记录登记表,要求各党支部把主题党日的开展过程收集影像资料,进行全程纪实,方便交流学习和查看。一套档案,即把“三会一课”制度的开展情况、“三定一纪实”情况和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定期归档整理,作为日常督查考核的重点内容进行检查。

抓督查指导,推动常态落实。强化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情况的督促指导,坚持把问题查改作为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的着力点,县委组织部严格推进各级党组织党建责任清单落实,制定《全县开展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推进方案》,对农村、机关和国有企业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建立“每月一抽查一通报、每季度一考评一约谈、每年一评议一奖惩”的督查考核机制,先后3次每次利用1周时间采取实地走访、查阅资料、现场提问等方式,对全县基层党组织全面督查调研,抽查调阅基层党支部会议记录、学习记录351本,下发督查通报1次,下发整改通知6份,共发现和整改各类问题735条。深化农村党支部“星级管理”、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将学习教育和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情况纳入“积分管理”和“星级管理”范围,进一步激发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内生动力。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