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基层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动态

新景乡“三建四联三带”党建引领产业扶贫

来源:新景乡党建办 作者:: 阅读: 时间:2018-11-4

近年来,新景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大决策部署,将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与发展脱贫产业有效融合,实现了党建促产业、产业带民富的良好局面。

创新“三建四联”组织设置模式。按照全县基层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三级建组织”要求,采取“党组织引领、合作社带动、合作组织跟进”的办法,在县农发公司新景分公司成立党总支,在金果专业合作社、家有养殖专业合作社、君胜农牧农机专业合作社等6个运行规范的合作社成立了党支部,形成了覆盖产业链条的产业党组织。按照“四联促抱团”模式,在金银花种植集中且面积较大的旧庄、油府、张山、张河、姚河、料滩等6村跨村建立金银花产业片区党总支,在苹果种植规模较大的王湾、半岔、路岔、大寨、旧庄等5村跨村建立苹果产业片区党总支,片区党总支指导片区内村党支部和合作社党支部发展产业,对片区内产业统一规划、统一种植、统一加工、统一销售、统一品牌,有效解决了价格不稳定、销售渠道不畅通等问题,形成了以党组织为核心、合作社为驱动,带动富民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一核一驱双带动”模式,实现了“建一个组织、富一方群众、活一方经济”的目的。

推行“三带三进”产业发展模式。根据党支部带企业进村、党员带群众进社、群众带土地进园的“三带三进”发展模式,在全乡引进金银花烘干厂等5家企业,19名党员带头领办19个合作社,流转572户农户1100亩土地。党支部带企业进村。姚河村党支部积极引进具有储藏能力的兴民农产品销售企业,依托帮扶单位市邮政公司部门优势,建立农产品寄递物流专线,对姚河村28户贫困户的24.5吨苹果、3吨大蒜免费储藏、寄递,帮助销售,户均年增加收入3500余元。党员带群众进社。通过“1+3”党员带动模式(即1名党员或致富带头人带动3户贫困户),10名党员致富带头人带动28户贫困户种植苹果130亩,预计2020年户均增加收入12000元。群众带土地进园。合作社将130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7户)农户分散零碎、经营效益低的442亩闲置土地入股合作社,种植苹果、金银花等富民产业,由合作社统一管理、生产经营。待挂果产生效益后,合作社、农户、村集体按5:4:1的比例进行分红。村集体年可分红1000元/亩,农户得到土地租金和劳务薪金500元/亩、每亩分红收入4000元。通过“三带三进”发展模式,持续推动全乡特色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推行“四议三会两公开”议事决策机制。凡涉及确定产业发展、脱贫攻坚和重大项目等事项,均采取“四议三会两公开”工作法决策。今年姚河村围绕引进企业、支部领办合作社和确定收益分配、脱贫退出、返贫、新识别等工作,先后召开村民小组会18次、家庭会80余次、乡贤会27次,征求意见建议 8条。召开支委会5次、村“两委”会4次、党员大会3次、村民代表会议4次,公开决议和结果3次,确保操作规范和管理过程阳光透明,有效提升了产业发展决策水平,实现了党建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互促共赢。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