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基层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动态

北城铺镇党建引领中蜂产业片区脱贫攻坚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8-11-9

今年以来,北城铺镇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绣花式”扶贫要求,以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契机,推行一名党支部书记包抓一处基地、引领十名特岗产业党员、带动百户贫困农户的“一十百”模式,持续深化“三链”建设,积极助力“三变”改革,在新合、芦中、黄龙等村蜂产业片区走出了一条支部引领、党员带动、资源共享、产业支撑的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新路子,有效推动了支部建设达标、集体经济破壳和贫困农户脱贫,带动蜂产业片区350户入股农户户均增收达到2000元,全镇312户分散养蜂户户均增收达到1000元,实现蜂产业片区121户576人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紧盯党组织在产业发展中的聚合、辐射、引领、支撑作用,按照“三建四联三带”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总体思路和“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在新合、芦中、黄龙三村由党支部领建村集体合作社3个,3个合作社建立联合党支部,成立由3村党支部和合作社联合党支部组成的产业党总支。针对村集体经济“空壳”、撂荒耕地多、劳动力富余等镇情实际,利用花草种类多、植被覆盖率高、养殖规模大、小杂粮种植广、育苗基础好的自然资源优势,制定户均种植10亩产业田(5亩蜜源小杂粮、3亩带花饲草、2亩育苗),养殖5箱蜜蜂、3头肉牛,户均增收3万元的“1053”脱贫攻坚产业发展规划,党总支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福清市对口帮扶、县级财政配套、农户自筹三条渠道筹集资金344万元,建设标准化养殖基地3处,种植以紫花苜蓿、红豆草等带花饲草和油菜、花荞等小杂粮为主的蜜源作物1500亩,养殖中蜂815箱,形成相互支持、资源共享、产业联培产业片区,由党总支统一领导产业片区工作,筑牢产业发展组织保障,实现了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

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紧盯党员在产业发展中的先锋、模范、服务、带动作用,每个基地由一名党支部书记包抓,全程负责宣传动员、土地流转、蜜源作物种植、基地中蜂养殖、销售经营管理等工作,“一把手”抓实蜂产业发展各个工作环节;引领十名特岗产业党员,落实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结合党员特长优势、专业素质、服务能力,设立宣传引导、政策解读、技术培训、基地管理、经营监督、作物种植、质量监管、销路拓宽、信息服务、收益分配十个党员先锋岗,“一条龙”服务蜂产业发展各个工作流程。蜂产业片区3名党支部书记包抓3处基地,组建特岗产业党员服务队3支,凝聚特岗产业党员30名,示范带头养殖中蜂165箱,宣传养蜂政策38场次,进行技术帮扶190余人次,开展综合服务420余人次,带动312户农户分散养蜂1250箱,实现了党员聚在产业链上。

农民富在产业链上。紧盯脱贫攻坚目标和产业扶贫要求,把农村“三变”改革作为集体创收、农户促收的根本途径,以党员辐射带动为抓手,通过激活土地、资金、劳力、技术等可折股量化的资源要素,积极动员350户贫困农户以现有资源、资金为股权入股参与蜂产业片区“三变”改革,其中合作社折股量化带动75户、资金入股75户、土地入股150户、劳力和技术入股50户。2018年三处产业基地实现经营性收入89万元,按照“631”收益分配原则,60万元用于贫困户入股分红、20.1万元用于养殖基地滚动发展、8.9万元注入村集体经济。截至目前,向50万元合作社发展资金折股量化的75户贫困户分红15万元,每户2000元;向自筹资金入股的75户贫困户分红30万元和375箱蜜蜂,每户分红现金4000元、发放蜜蜂5箱;向200户以土地、劳力、技术入股的农户进行实物分红,折合现金15万元;30名特岗产业党员带动312户分散养殖农户户均增收1000余元,实现蜂产业片区121户576人贫困人口稳定脱贫。通过养殖基地示范和产业党员带动,持续深化“三链”建设,激发群众参与积极性,积累中蜂养殖技术,完善产业保障体系,扩大产业规模效应,按照全镇“1053”产业发展规划,预计2020年带动分散养蜂农户达到15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达到700户,户均增加收入达到1.2万元,撬动社会资金达到300万元,实现集体经济破壳村3个,壮大村集体经济达到54万元,为全镇稳定脱贫奠定坚实基础。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