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基层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动态

陇山镇乱庄村党建引领精神扶贫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8-11-13

陇山镇乱庄村辖5个村民小组228户986人,现有党员38名,其中流动党员12名,老弱病残6人。全村2013年底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7户404人。2017年底有贫困户30户133人,贫困发生率13.94%。2018年已认定脱贫11户50人,剩余未脱贫户19户82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8.43%。今年来,乱庄村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契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弘扬正能量,提振精气神,以“扶志”“扶智”为核心,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形成了多点发力、有机结合的精神扶贫格局,引领贫困群众自己动手、勤劳致富。

筑牢堡垒,提升战斗力。2017年筹集30万元改扩建集党员活动室、卫生室、电子商务、农家书屋、便民服务室、文化广场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服务阵地1处。今年,聚焦支部建设标准化,对标查找、发现问题11项,达标争创、已完成整改8项,3项正在整改争创。通过对标达标争创,村党支部的组织力得到提升,政治功能进一部强化。使支部真正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一是着力加强村“两委”班子、驻村帮扶队和农村党员“三支队伍”建设,为脱贫攻坚提供组织保障和力量支撑。着力抓好村级后备干部培养储备,在农村致富能手、复转军人、大中专毕业生中培养村级后备干部4名,新发展农民党员1名。二是采取走出去“学”、请进来“教”的方式,举办脱贫攻坚培训班3期,培训农民党员干部49人次,着力提升能力水平,全面加强队伍建设。三是对20名农民党员设岗定责,积分管理,表彰鼓励,充分调动了积极性,在家党员“三会一课”参与率达90%以上。3名党员致富带头人培育带动有技术、善管理、会经营的产业中心户27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弘扬正气,凝聚向心力。村党支部通过大力宣传和开展选评创建活动,进一步以道德文化养心育人。一是在醒目的地方悬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 字”方针,制作传统文化墙和精神文明宣传栏10个,并在各村民小组悬挂宣传政策横幅5条。实施入脑入心工程,做到人知人晓。二是开展选评创建活动,选评“最美家庭”1户(石堡子社南慧因孝敬老人、家中贤内,教育有方、子女成才,被评选为“最美家庭”)、“五好家庭”10户、五星级文明户50户(诚信守法星8户,创业致富星12户,孝老爱亲、文明风尚和卫生整洁星各10 户),大力选树典型,使人学有榜样。三是组织开展“最美家庭”讲述家庭故事典型交流活动1次,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营造良好氛围。引导群众向好崇善。

多措并举,增强牵引力。村党支部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整治,进一步以建机制载体、祛邪扶正。一是积极开展诚信“红黑榜”发布活动,更新“红黑榜”5 次,对在孝敬老人、勤俭持家、勤劳致富等方面赢得乡邻赞誉的王高、杨胜元、史珂珂及时发布红榜,并结合县法院发布的被执行失信人员名单、环境卫生整治和选评创建发布黑榜。二是制定完善了村规民约,并利用党员微信群等进行推广宣传,引导村民熟记践行。三是组建志愿者服务队1支79人,集中开展环境整治、帮困生产、义务植树等志愿服务活动6次。四是建立公共设施管护、公益事业参与10户联组、大家监督,一户处罚、全部通报的制度,强化自我约束,突出村民自治。五是组建“红白理事会”,落实红白喜事备案4起,限制天价彩礼,严防铺张办事。教育群众树立新风、积极向上。

强化造血,激发原动力。村党支部以“转变发展理念、提高技能素质”为抓手,进一步以宣传培训启智扶志。一是以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为目的,依托讲习所开展政策宣传和技术培训8次,组织各类农民实用技术培训260人次,农民技能得到了全面提升。二是鼓励已培育的80名新型职业农民加入晓军农牧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兴桥农牧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户种植黄芪300亩、党参50亩,种植苹果300亩,发展蛋鸡养殖50户。三是把贫困户分散零碎、闲置的土地流转入股合作社。今年32户农户带160亩土地入社,从经营收入中进行分红,户均年收益1500元,拓宽了群众的收入渠道。激发群众自力更生。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