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基层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动态

碧玉镇赵河村党建引领乡风文明

来源:碧玉镇党建办 作者:: 阅读: 时间:2018-11-18

赵河村位于碧玉镇东北部,现辖9个村民小组274户1297人,其中党员36名。近年来,赵河村党支部坚持把“党建树新风、新风促乡风、乡风惠民生”作为贯穿基层治理的主线,从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乡风文明问题入手,行利民之事,行利民之实,以党建引领基层自治,为更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党员示范引领,聚力打造特色宣传。一是全村网络实现全覆盖。建立起了赵河村党建“微信圈”、“乡村民事互动”群,开展线上交流,采取“2名监督员(党员)”+“3名文明推送员(青年)”的“接二连三”管理模式,有效杜绝了负面信息传播,提高了党建工作影响力和公众参与度。二是优化壮大村专职、兼职、辅助“三级讲习员”队伍,利用板凳会、田坎会培训村民320人次。开展“评优选先促进质量、考核量化确保实效”活动3次,引导群众丢掉“等靠要”的思想。三是为32名无职党员围绕政策宣传、治安管理、文明新风等设岗定责14个,主动联系公益性岗位人员、退役老兵积极投身村级事务,为推广全员参与乡村文明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突出村容整治,持续构建文明载体。支部坚持着力改善村容村貌,创建创新宣传载体。一是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主动衔接、多方协调,研究并谋划实施赵河村2018年贫困村整体提升工程,通过多渠道借鉴考察50场次,多方征求意见,实现基建设施的传统村落与现代文明有机结合。二是崇尚自然,就地取材。在建设材料的选用上尽量使用农村旧砖瓦和椽檩,不搞推倒重来、大拆大建,力求保持乡村原有的田园风光、保留乡土气息,新建400平方米的停车场、1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小游园各1处,绿化村前屋后,真正做到望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三是营造浓厚宣传氛围。支部通过深入讨论2次,组织借鉴学习7次,制作了各类大型展板7个,设立宣传“移风易俗进万家”专栏,创新开展环境卫生“十户连包”责任,设立奖惩榜,实现村民自治好势头。新绘700余米的文化墙,注重融入通渭书画、赵河村“村规民约”、孝廉荣辱、法制教育、全域无垃圾等,持续构建宣传载体,乡风文明深入人心。

发掘特色文明,倡导乡风返璞归真。一是加大移风易俗工作力度。支部持续探索完备了《红白理事会暨村民议事会自治组织制度》,发放红白理事会倡议书2000余份,党员带头简办小办,有效扼制了农村红白事大操大办等现象;深入开展选树“星级文明户”活动3次,25户星级农户成为村民树新风的标杆。二是注重传统文化的保护。深入挖掘、广泛宣传文化中“家训”的文化精髓,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同时,对王氏宗亲文举王志美、武举王志英两人优良的事迹发扬继承,并将农耕农具、日用器皿、碾子、水井等复原后保护,融入到乡村新貌。三是善用乡贤文化作用涵养文明乡风。支部开拓性的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吸引和凝聚成长于乡土、在乡民邻里间威望高的人士12人,他们的家风家训为四乡邻里所称颂,让每一位乡贤成为连接传统与现代的桥梁,为开展好各类文艺活动带好头、把好关。四是注重红色“基因”发掘。支部动员党员搜集大量历史资料,将三十一军特务指挥员及31名战士在韩岔社“红军树”下的热血事迹永传薪火,剪金岔社上家道“红军树”壁画为各级党员干部缅怀先烈的教育大众化搭建平台。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