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驻村帮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驻村帮扶 > 驻村帮扶

通渭县选用管结合抓实第一书记工作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8-10-11

通渭县牢固树立强基层促脱贫的鲜明导向,通过整合省市县选派干部的职能优势和专业特长,“选、用、管”结合抓实第一书记工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村和深度贫困村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高标准,严要求,坚决把选派标准树起来。一是严格选派“标尺”。根据干部管理权限,按照因村选派、分级负责的原则,重点把好人选政治关、品行关、廉政关和能力关,切实把热爱农村工作、有较强工作能力、善于做群众工作、敢于担当、不怕吃苦、作风扎实的优秀年轻干部和后备干部选派到建档立卡贫困村和深度贫困村担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二是严守选派“规矩”。以“指导不领导,帮办不包办,分工不分家”为原则,为第一书记立规矩、划底线,不断加强对第一书记精细化管理。构建起县委组织部指导管、乡镇党委直接管、派出单位跟踪管的管理体系,严格公开承诺、工作纪实、定期汇报、考勤签到、召回撤换等工作制度,有效避免“管理真空”,确保第一书记在岗有为。

抓经济,惠民生,切实把农村发展带起来。一是在壮大集体经济上发挥“引导”作用。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第一书记引领群众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引导找准村内经济薄弱点,参与谋划村发展规划及脱贫计划,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提出合理化建议,帮助谋划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项目,挖掘集体经济增收潜力,实现由外部“输血”向内部“造血”的有效转型。二是在建强基层组织和联系服务群众上发挥“主动”作用。把建强村“两委”班子作为提升村综合治理水平的关键,发挥第一书记“指导员”作用,督促指导村“两委”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协助做好村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及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调动第一书记为民服务意识,开展民事领办、代办工作,建立联系帮扶机制,关心关爱贫困户、五保户、残疾人、农村“三留守”人员,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强保障,重考核,坚持把工作质量提起来。一是抓保障催生动力。严格落实好每年1万元的第一书记工作经费,派出单位按照规定对第一书记驻村期间的交通、伙食等费用给予补助,并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每年安排1次健康体检。乡镇党委、派出单位和组织人社部门分层分类,定期与第一书记谈心谈话,掌握思想动态,消除工作疑虑,激发工作热情。二是抓督查考核传压力激活力。建立第一书记年度工作任务清单,坚持乡镇党委日常查、县委组织部定期查、派出单位协助查的督查体系。通过电话抽查、实地督查、会议推进等方式全方位督促第一书记抓好工作。坚持年度考核与日常考核相结合,围绕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等方面加强考核力度,通过“两委”评、党员评、群众评,评准考实第一书记工作。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并将考核结果作为评选先优、提拔重用、晋升职级的重要依据。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