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通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党员群众充电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8-12-7

甘肃省通渭县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大力创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提升党员群众教育实效,有效激发贫困党员群众内生动力,切实发挥了开启民智、凝聚民心、发挥民力、推动民富的作用,加快培育新时代新型农民步伐。

聚焦“四有”发力,建设规范实践中心。按照有机构、有队伍、有阵地、有教材的“四有”标准,着力建设高标准文明实践中心。成立了全县文明实践中心领导小组,各乡镇和村相应成立了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形成了科学有效的组织架构。统筹各领域专业人才和业务骨干,从专、兼职两个层面组建了县、乡、村三级教师队伍,全县共选聘专兼职队伍2850名。依托现有培训资源,充分利用党员活动室、道德讲堂、小广场等,建立县、乡、村三级文明实践中心(所、站)351个,其中县实践中心1个、乡镇实践所18个、村实践站332个,实现了县、乡、村全覆盖。由全县27个单位协同发力,共同梳理培训内容,编辑形成了覆盖精准扶贫、产业发展、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领域政策措施的培训教材。

突出“三个”必学,着力提升实践实效。因人施教、精准培训,采取“党员群众点菜,实践中心配菜”的方式,充分调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积极性、主动性。坚持中央精神和国家政策必学,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通过群众会、板凳会、田坎会等形式,重点向贫困群众讲清教育、医疗、产业扶贫和兜底保障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引导知晓政策、用好政策。坚持脱贫攻坚思路必学,扶志、扶智相结合,向贫困群众讲清楚“直接发钱不是扶贫,发展产业才是根本”的脱贫道理,让贫困群众认识自身才是脱贫致富的主体力量,引导群众踏踏实实干事创业、脱贫致富。坚持脱贫技能必学,优化课程设置,重点围绕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电商扶贫、转移就业等措施落实,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有效提高贫困群众农业实用技术,增强致富技能和信心。

创新“三讲”模式,促进群众增智长志。坚持县、乡、村三级同步,采取集中讲、分散讲、体验讲“三讲”模式,先后开展培训900多场次,培训党员群众6万余人次。课堂集中讲,利用县委党校、文化场馆、党员活动室、乡镇文化站、村级文化活动室、道德讲堂、闲置校舍等场所资源,大力开展集中培训工作,今年集中开展宣讲680余场次,培训贫困群众4.5万人次。互动分散讲,采取板凳会、田坎会、群众会等方式,深入田间地头等生产生活一线,实地参观、现场指导,开展政策宣讲、经验交流、讨论学习活动,同时开展“送学上门”活动,主动深入到居住分散、农忙时节集中难的贫困户家中,与群众面对面交谈、零距离讲解,今年以来开展培训220余场次,培训贫困群众1.5万人次。体验专题讲,推行直观、形象、可触的“体验式”现场教学,将实践场地机动设置在产业园、养殖场等生产场所,由培训员手把手教、群众点对点学,切实提高实践实效,今年共开展体验式实践活动3场次,培训贫困群众120余人次。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