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基层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动态

县直各党(工)委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摘编(二)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8-3-27

县卫生计生党工委书记杨文峰:一是创建规范型党组织,推进组织生活常态化。认真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每周领导班子例会、每月党工委会、每季考评会,讨论研究党建工作。采取“抓培训、抓制度、抓督查”的方式,举办党支部书记、专干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3期。下发文件严格规范“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等一系列制度,为各党支部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作了规范性要求。建立“每季度一督查一清单一通报一约谈”的常态化督查机制,全覆盖督导检查3次,集中调阅资料2次,有效推动工作落实。二是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推进日常学习常态化。采取“示范带动领学、会前一刻常学、书记引导深学、专家辅导精学、专题讨论研学、红色教育悟学等“六学”方式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组织系统党员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累计开展集中学习教育325次,邀请县委党校教师和党组织书记讲党课96次,专题讨论4次,12个党支部组织136名党员到会宁、榜罗等地就近接受红色教育。三是创建廉洁型党组织,推进改进作风常态化。以“强化责任落实、强化问责问纪、强化行风建设”为抓手,结合行业特点,将“三查三治”“三纠三促”专项整治行动具体化,大力开展“七抓七整顿”行动,组织基层党支部书记开展“三述”3次,明察暗访4次,约谈告诫14人,对31名医务人员记不良执业积分73分,对2个医疗卫生机构处以罚金4.3万元,对违规收费行为的21家医疗机构追回违规资金29万元。四是创建服务型党组织,推进优质服务常态化。持续开展“营造优美环境、创建优良秩序、提供优质服务、培育优秀队伍,实现群众满意”为主要内容的“四优一满意”争创活动,将群众对医德医风的评价纳入到医务人员的绩效考核中,在全系统设立党员示范岗153个,将党员公开承诺事项在显眼位置公示出来,引导党员干部“亮身份、亮职责、亮形象”,着力提升群众满意度,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五是创建创新型党组织,推动机制更新常态化。坚持在工作落实、考核考评、典型引领、活动载体上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制定了重点业务工作包保责任制和党组成员党建联系点制度。将基层党建工作纳入医疗机构综合考核,加大党建在卫生综合考核中的比例,考核成绩与领导干部推荐提拔、单位绩效工资发放相联系,根据绩效考核结果对2个县直医疗机构和10个乡镇卫生院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调整,推动了党建各项制度的有力落实。

县建设党工委书记牛军胜:一是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发挥表率作用。坚持把党工委班子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进一步明确党建工作分工,形成了党工委统一领导、各支部各司其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对各类责任主体分别列出10-11条责任清单,集中开展谈心谈话活动37人次。针对局机关党支部党员干部人数较多的情况,制定印发《局机关党支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小组设置工作的通知》,将局机关党支部分成五个党小组,制定了党小组工作制度和工作职责,确定了党小组固定活动场所。健全组织体系夯基础,合理设置下属党支部,严肃换届纪律,1月5日召开建设党工委党员大会,选举建设党工委委员7名,圆满完成了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二是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强化学习教育。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把领导干部的学习教育摆在首位,在每次召开支部会议前,安排不少于一刻钟时间进行党性教育。确定每周星期五开展集中学习,每次学习确定1名党员干部辅导授课,集中辅导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等内容12次,进一步提升了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和政治水平。认真落实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把学习讨论和讲党课作为规定内容,分别召开党小组会议,围绕“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十九大精神学习等专题,组织开展讨论活动12场次。同时,把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素质提升结合起来,通过对参学人员普及百科知识、弘扬传统文化、宣讲人生哲理、传播正能量,以党建促业务和素质提升,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强化基础建设,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建立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党员学习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员联系群众制度等一系列覆盖党建各项工作的制度,为规范化开展党建工作夯实制度基础。按照党建工作内容将台账分为文档类、名册类、记录类和党建活动资料类。各党支部制定了党员信息台账、党组织生活台帐、党费收缴台帐,党员学习教育台账等,台帐资料实行档案化管理,并安排专人做好台账整理工作。四是强化党建引领,推进重点任务落实。坚持抓党建促重点任务落实,通过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率先的方式,督促各党支部按要求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党员固定活动日”和“三会一课”。认真落实“会前一刻钟”党性教育制度,局党组集中学习28次,专题研讨4次,召开党建工作专题研究会议7次,组织9名支部书记向建设党工委述职评议;各联系领导深入支部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学习9次。坚持把党建工作与精准脱贫相结合,自筹资金按加固维修或拆除重建的方式改造C级危房2000户、D级1418户。坚持把党建工作与城市建设相结合,在坚持规划、建设、管理并重的同时,大力整治违法建筑,稳妥解决遗留拆迁问题,着力保障了城市发展的土地和空间需求。

县非公企业党工委书记刘子清:一是抓基础建设,着力解决非公企业底数不清的问题。坚持带头谋划和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主持召开9次非公党工委会议研究党建工作,从4月份开始,集中利用3个月时间,组织各乡镇党建工作站通过实地走访,对辖区注册企业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摸,对独立法人企业进一步全面核实,摸清了全县非公企业的基本情况,及时建立非公企业台账,并对党组织组建情况实行动态管理,实现全县非公企业底数清、党员数目清、运营情况清的“三清”目标。二是抓队伍建设,着力解决组织建设方式单一的问题。通过强化“内选”和完善“外派”,坚持党员、业务骨干、管理人员“三向培养”机制,新发展党员30名,开办党建业务培训班1期,对未建立党组织和党组织发挥作用比较弱的非公有制企业,依托乡镇工商所选派熟悉党务工作的党建工作指导员16名,实现了党的工作全覆盖。三是抓组织建设,着力解决党企之间沟通不畅的问题。坚持“党企共建,共谋发展”的原则,由工委委员、各乡镇党建工作站站长每人联系3-4家企业,认真落实包保责任,积极争取业主对党建工作的支持。坚持“因企制宜、灵活组建、讲究实效”的原则,召开2次非公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座谈会,进一步引导企业充分运用“兼合式、挂靠式、联合式”等模式加强党组织组建工作,新组建党组织22个,党组织覆盖企业201家,覆盖率达58.1%,有效发挥了“以党建促发展,强党建增效益”的作用。四是抓制度建设,着力解决龙头带动作用不强的问题。坚持“强化党建引领、带动产业发展、助推精准扶贫”的工作主线,积极引导企业树立党建强则发展强的意识,指导各党组织健全“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在企业发展和助推精准扶贫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制定“百企联百村、党建推扶贫”实施方案,引导企业采取“企业+贫困村党支部+贫困户”的联姻发展思路,动员78家县内企业结对帮扶110个贫困村,帮助发展富民产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有效解决因旱造成的农民增收难题,形成“建一个组织,兴一个产业,活一方经济,树一面旗帜”的助推精准脱贫工作格局。

县社会党工委书记王定文:一是强化工作责任,解决“怎么建、谁来建”的问题。坚持主动作为,靠实工作责任,发挥行业“条条管理”和区域“块块管理”的作用,推动社会组织按行业、分区域,逐个建立党组织,形成组织设置纵横交错、纲举目张的党建工作格局。集中利用3个月时间,对全县451个社会组织全面摸底调研,对名存实亡、不运行的36个社会组织予以注销清理,根据性质、功能、活动范围等特点,建立详细工作台帐。按照“无组织抓组建、有组织抓规范、已规范抓创新”的工作思路,对党员不足3名的,综合考虑地域、行业、实际情况,采取区域联建、派员组建、挂靠组建、行业统建等方式进行集中组建。截止目前,登记在册的415个社会组织中,已建立党组织290个,覆盖社会组织293个、覆盖率达70.7%,选配115名党建指导员到没有党组织的社会组织开展工作,有效提升党的工作覆盖面,覆盖率达到93.5%。二是精准分类施策,解决“管什么、谁来管”的问题。坚持各司其职统筹推进。建立“社会工委具体负责、业务部门协同配合”的党建工作体制,进一步明确各自工作责任,解决工作目标不明、工作职责不清的问题。根据全县社会组织性质和特点,将全县社会组织划分为政府隶属类、社会团体类、行业主管类3大类,由行业主管部门党组织归口集中管理,做到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确保党建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以“基层党建基础建设规范提升年”为契机,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工委成员单位职能作用,督促各社会组织党支部积极落实“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发展党员、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生活制度,组织编印党支部工作流程、党务工作操作规则、发展党员图示等,推动基层社会组织党支部规范化运行。三是健全督查机制,解决“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坚持把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纳入社会工委委员述职考核内容,建立工委委员社会组织党组织联系点制度,推动社会工委委员将党建工作职责扛在肩上、落实抓在手上。围绕“社会组织健康发展、贴近职工群众需求、突出社会组织特点”的要求,先后制定下发了《全县2017年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要点》《关于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制度的通知》《关于规范党支部会议记录的通知》《关于开展“党员固定活动日”的通知》,建立每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党员固定活动日重点内容提醒制度,先后组织开展党建工作全面督查2次,随机开展抽查6次,发现和督促整改问题6类52个。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