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党务知识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务知识 > 党务知识

如何提高开好“三会一课”的能力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8-3-27

“三会”既是党的基层组织基本的组织方式,又是党员参与党内政治生活,接受党内教育的主要途径。按时上好党课,是落实党员接受党内教育和培训权的重要方式和途径。“三会一课”的功能,主要有两个方面,即对于基层党组织履行职责,提供组织保证的功能和对党员个人行使权利和履行义务提供制度保证功能。

根据党章规定,对于基层党组织来说,“三会一课”的主要功能或者主要任务有八项,归纳起来主要是五个方面:一是宣传和执行的功能。主要是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执行党中央、上级组织的决议,努力完成本单位负担的任务。二是学习的功能。学习党的理论,主要是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关于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等。三是对党员管理的职能。主要是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保障党员权利。发现和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定期发展党员。四是密切联系群众的功能。反映群众的意见,维护群众的正当权益,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和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五是监督职能。监督党员干部和其他任何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党纪国法,教育党员和群众同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

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三会一课’制度要坚持”,“不仅要坚持,而且要全覆盖,概莫能外,不能搞特殊,中央的同志也要坚持”。落实好“三会一课”要从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

第一,增强党员的权利意识,树立正确的权利义务观,做一个合格党员。党员有效地行使党内权利,离不开对享有权利的熟悉程度,更离不开正确的权利义务观。建议结合这次“两学一做”教育活动,把党员的权利意识纳入学习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内容。着重从两个方面强调党员的权利意识:一是确立权利平等的意识。任何一位党员,无论其职务高低,党章赋予的权利都是平等的,任何人没有凌驾于其他党员或组织之上的权力;二是确立党员的权利和义务相统一的意识。每个党员都要珍惜享有的党内权利,但是又不能滥用权利,不能以行使权利为借口进行违背党的宗旨的活动。

第二,不断丰富和改进“三会一课”的内容和形式,切实增强党内生活的时代感和吸引力。“三会一课”作为党员参与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途径和方式,是改革开放后在实践中探索出党的建设的重要成果,实践证明对于党员参与党内事务、党组织开展工作是有效的。要进一步提高“三会一课”的严肃性和规范性,严格“三会一课”的时间底线标准,明确基本流程,出台“三会一课”制度的工作标准、考评标准,提高基层支部书记开好“三会一课”的能力。丰富和完善“三会一课”活动的内容,提升其质量。党规要明确“三会一课”在加强党的基础组织建设,保障党员参与党内政治生活的基础地位作用。创新“三会一课”的载体,拓宽党员参与的途径和方式,探索利用新的通讯技术和新媒体方便党员积极参与党内事务的渠道,不断提升“三会一课”的吸引力。

第三,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提高党员参与党内政治生活的质量,离不开积极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员参与党内政治生活、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必须讲真话,必须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来进行,应该说,党内没有批评不得的人和事,否则党内就没有监督。但是批评必须有根据,摆事实、讲道理,不能随意捏造、歪曲事实,要把那些搞历史虚无主义,歪曲党史国史、污蔑党的领导人的言论与批评精神区别开来。党员只有参与党内政治生活时敢于批评、勇于自我批评,才能切实提高党内生活质量和党组织的活力。

来源:共产党员网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