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基层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动态

李家店乡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推动产业发展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8-4-2

今年以来,李家店乡党委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提出的“短、中、长”同步培育和发展产业的发展思路,积极为贫困农户谋划致富增收产业,使设施农业大棚+辣椒产业成为脱贫攻坚的新引擎,探索出了“支部+纽带+农户”的辣椒产业发展模式,有力的推进脱贫攻坚步伐。
    一、重头雁、夯基础、着力强化支部引领。在辣椒产业发展上,始终注重“一个支部一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的引领发展作用,将支部与产业、党员与群众紧密结合,形成“1+X”的施农业大棚+辣椒产业发展模式(“1”即支部引领辣椒产业,“X”即党员模范带头大棚育苗进而带动X名贫困户发展的带动模式)。支部牵头、党员带头,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彻底打消贫困户对发展辣椒产业的各种疑虑。至目前,全乡已完成辣椒育苗17棚约120万株,可辐射带动16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40亩大田种植。
    二、重衔接、促培训、全力搭建致富桥梁。从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发展入手,多举措推动群众增收致富。一是通过争取项目资金,组建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辣椒产业、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二是依托现有的设施农业大棚,鼓励农户发展育苗,大幅度提升扶贫资金的有效利用率;三是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战略让贫困户学习设施农业大棚育苗技术。先后多次邀请市县专业人员对贫困户进行理论培训、现场指导,同时,组织贫困户到武都、甘谷等地参观辣椒产业,学习设施农业大棚育苗技术和引进比较优良的辣椒品种,充分发挥乡党委、政府在发展辣椒产业的纽带牵引作用。经统计,共培训4场(次)120余人(次),外出学习3次66人。
    三、重帮扶、激活力、全面推动农户增收。为进一步优化产业发展的助推措施,即乡上初步达成每棚以2000元的价格,整棚打包收购辣椒幼苗(打包价格受苗木成活率上下浮动),将幼苗免费发放给有种植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鼓励广大贫困户庭园种植、大田种植或用于经济林林下套种,实现“家家种、户户争”的良好种植局面。待成熟后上市后,政府牵线搭桥,在县内蔬菜商城和超市,为贫困户自产的辣椒提供市场信息和销售渠道,切实发挥助农增收的帮扶作用。

供稿:李家店乡党委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