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基层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动态

北城镇:“三项措施”抓实“三会一课”制度落实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8-5-25

今年以来,北城镇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探索推行“首位督查、工作提醒、列席指导”三项措施,有效抓实了“三会一课”制度常态化规范化落实。

建立首位督查制度,解决“不想开”的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而出现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最为重要的根源就在于“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经常。对此,镇党委研究建立了基层党建首位督查制度,要求全镇科级领导但凡进村开展工作,必须首先督查基层党建,特别是“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填写督查记录,并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镇党建办,持续跟踪落实;镇党建办每月至少全覆盖检查或调阅1次“三会一课”工作资料,并就存在问题下发整改清单限期整改。

建立工作提醒制度,解决“开什么”的问题。近年来,由于部分村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流于形式,会议类别混淆、会议议题混乱等问题较为突出,甚至个别村党组织书记确定不了会议议题和研究内容。对此,镇党建办参照县委组织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党员固定活动日重点内容月提醒,结合全镇阶段性重点工作,每月对支部需要研究的共性议题、党员固定活动日开展的主题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点内容下发详细具体的提醒通知,并要求各支部负责提醒督促所属党小组开展工作。

建立列席指导制度,解决“如何开”的问题。受限于能力不足等因素,部分村党组织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过程中容易“中梗阻”,有的村党支部书记不能充分调动参会人员的积极性,有的村支部委员对研究议题不发表意见,致使部分支部委员会议开成了“一言堂”,部分支部党员大会开成了“宣讲会”。对此,镇党委研究建立了“三会一课”列席指导制度,要求党建联系领导全程列席指导联系村支部委员会议、党员大会,定期不定期参与党小组会,上好或督促其他主讲人员上好党课;镇党委副书记和镇党建办主任采取不打招呼的方式随机参与并督促指导“三会一课”制度落实。

来源:北城镇党建办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