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党史知识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史知识 > 党史知识

红色通渭:闪耀长征精神的革命遗迹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8-7-30

长征精神照民心:通渭榜罗红军长征纪念馆

磕碰得变了形的水壶,锈迹斑斑的子弹、飞机炸弹、手雷,被红军战士的手和肩磨得溜光的扁担、背篓、提篮……还有那书写在墙上、门窗上字迹班驳的“取消中央军的百货厘金”、“取消一切苛捐什税”等各种宣传标语……在通渭榜罗红军长征纪念馆,这些遗留着红军战士体温和鲜血的珍贵的革命文物,铭刻着一段红色的记忆。

1935年9月6日,毛泽东、彭德怀率领的红一方面军经哈达铺到达榜罗镇,并在当时榜罗小学获得的国民党报纸上了解到陕北有红军的消息。于是9月27日,中共中央召开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政治局常委会议——榜罗镇会议,正式作出了把红军长征的落脚点放在陕北、以陕北苏区作为领导中国革命大本营的正确决策。次日,在榜罗小学南侧打麦场上召开的连以上干部大会上,宣布了榜罗镇会议决定。榜罗镇会议,将长征导向了胜利的彼岸。从此,榜罗镇便被载入了中国革命的辉煌史册!

为了永远铭记榜罗镇会议的历史地位,缅怀先烈的英雄业绩,1979年通渭县在榜罗小学原址建立了红军长征暨榜罗镇会议纪念馆,1981年省文化厅拨款17000元修建了纪念馆陈列室,维修复原了毛主席住宿旧址,收集有价值的革命文物16件、国家一级文物5件;1997年榜罗镇纪念馆被中共甘肃省委命名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省级国防教育基地。

榜罗镇,正在以她神圣的光芒,汇聚着不朽的长征精神,永远照耀民心!

青山有幸埋忠骨:通渭义岗四岩山红军烈士陵园

1936年10月,以贺龙、肖克为正副总指挥,任弼时、关向应为正副政委,李达为参谋长,甘泗淇为政治部主任的红二方面军总部、红二军、红三十二军长征途经义岗,欲至会宁同红军三大主力会师。然而,红军遭到了义岗镇东家堡子里的通渭县保安大队和董本斋民团的阻击,甘肃东路交通司令马锡武派遣的王福德骑兵旅也紧追其后。红军马上投入战斗,他们以一堵矮堡子作掩护,向百米开外的敌人碉堡奋力还击。然而此时,国民党甘肃政府和王钧之给董本斋空投了四千余发子弹,并派三架飞机狂轰滥炸。顿时,子弹、炮弹如梭,敌人火力猛增。由于寡不敌众,二十三名红军战士牺牲了!他们没有看到最后的胜利,将遗憾和热血洒在这片黄土地上。

星移斗转,当年的厮杀至今化为虔诚的追念。1957年9月1日,原义岗区政府修建了四岩山红军烈士陵园,竖立“长征烈士永垂不朽”的墓碑;1994年12月通渭县委、县政府命名四岩山红军烈士陵园为“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8年8月,义岗川乡委员会、乡政府、通渭县民政局筹措资金重建陵园,竖立陵园命名碑,补墓碑、碑文,筑护坡、栏杆等,增其旧制,以告慰先烈英魂,光大长征精神

诗情澎湃诵长征:通渭文庙街小学长征诗碑

1935年9月29日,中央红军越过雪山草地,毛泽东、周恩来等率领的主力部队进驻通渭县城,这是红军长征走出草地后占领的第一座县城。党中央决定在通渭县城休息三天,以恢复体力,继续进行跨越西兰大道、进军陕北的政治动员,从政治上、物质上做好进入陕北苏区的准备。当天晚上,毛泽东等中央负责人在县城文庙街小学接见了一纵队第一大队先锋连的指战员,并举行晚会。那是个月明风清的夜晚,这里激荡着磅礴的诗情。在晚会上,毛主席激情满怀地朗诵了他的著名诗篇《七律·长征》。

30日下午,政治部召开领导干部会议提出了部队进入陕北苏区的注意事项,进行了政治动员。晚上,在城南牛谷河畔的沙滩上,红军举行了文娱联欢会和大会餐,将士们高唱《国际歌》,嘹亮的歌声直冲云霄,整个会场洋溢着长征以来少有的欢快、热烈的气氛,每个战士的脸上都充满了希望的光芒……

10月2日,陕甘支队从通渭县城出发,踏上了开往陕北苏区的征程。

从此,通渭文庙街小学便因毛泽东首次朗诵《七律·长征》而被载入中国革命的光辉史册。2001年学校被命名为“地级国防教育基地”。现在,在伟人朗诵诗歌的地方,树立起了一座“V”字形纪念碑。

枪林弹雨战强敌:华家岭阻击战

1936年10月下旬,红四方面军开始撤离定西向会宁方向北进。国民党三十七军之关麟征二十五师除已在定西、会宁和通渭交界地带布防拦截外,其整编的4个团尾追红军到了华家岭一带。

华家岭系通渭地界,海拔2457米,并蜿蜒伸展在定西、会宁境内,时为西北公路要冲。10月22日,担负红四方面军后卫任务的红五军军长董振堂命令三十七团就地阻击,以掩护主力北进。团长李连祥、团政委谢良即指挥全团占据华家岭要地,重点防守。三十七团指战员靠战壕利用自然地形展开阻击战。当国民党军几乎1个营的兵力向双墩梁涌来,到了阵地前沿时,5名坚守双墩梁的红军战士将整束手榴弹一齐扔出去,国民党军血肉横飞。

在回回湾、营坊湾的各个阵地上,红军战士们也轮番打退了数倍于自己的国民党军的进攻。但国民党军仍然冲上来,飞机又在天空吼叫,6架战机俯冲而过,呼啸的炸弹倾泻在红军坚守的阵地上。黄土和弹片喷向空中,又落在红军战士的身上,50多名战士阵亡,团参谋长王力殉难。国民党军乘机成群地涌上来。红三十七团在刺鼻的硝烟中边打边撤,撤至会宁地界的大墩梁后,又与三十九、四十三、四十五团一起,与国民党军二十五师展开更加残酷的战斗。在大墩梁,红五军副军长罗南辉中弹牺牲。27日,朱德、张国焘致电党中央、中央军委和毛泽东、周恩来:“5军此次在会宁一带激战两日夜,敌机7架轰炸,伤亡887人,炸毁与损失枪支380条,干部、弹药消耗、伤亡甚大,罗南辉同志牺牲。”

一部中国历史,就是一部热血沸腾的爱国史。从古到今,爱国精神深深地根植在国人的灵魂中,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民族魂。

在通渭这块博大深厚的黄土地上,积淀了丰富的爱国主义教育资源。最令人感动和震撼人心的是那些叠印着红军长征足迹和洒满烈士鲜血的革命遗迹:通渭县四岩山红军烈士陵园长眠着血染沙场的红军战士;通渭文庙街小学,激荡着毛泽东朗诵《七律·长征》的磅礴诗情;榜罗镇记录着党领导红军长征走向胜利的艰难历程。这些红色革命圣地,凝聚着共产主义信念的强大精神力量,闪耀着为了国家的独立和民族的解放而献身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这一切,已凝聚成一座座闪光的精神丰碑,永存于天地之间。

来源:定西日报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