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通渭组工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渭组工 > 通渭组工

通渭县抓重点补短板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8-7-27

通渭县以着力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为契机,坚持抓重点、补短板,立足解决村干部后继乏人、能力不足、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按照“撤换调整一批、回引下派一批、组织培训一批、培养后备一批、整顿提升一批”的措施,把村干部队伍打造成脱贫攻坚的主力军。

选优配强,撤换调整一批。对换届后村“两委”班子运行情况进行“回头看”,重点对照班子成员不胜任现职、工作不在状态、影响整体战斗力;班子不团结、内耗严重、工作不能正常开展;“三会一课”等组织制度形同虚设,党内生活不严肃不规范;村干部违法违纪违规,严重侵害群众利益;村务监督机制不健全,党务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混乱;服务意识差、作风漂浮、服务能力弱、群众意见大,作用发挥不行;村级服务功能不完善;村干部年龄偏大,带富致富能力差等八个方面,进行逐一分析研判,结合大排查中排摸情况,对不能胜任现职的10名村党组织书记予以调整撤换。

拓宽渠道,回引下派一批。对本村确实没有村党组织书记合适人选的,打破惯性思维,摒弃地域、行业、城乡、身份界限,拓宽选配村干部的路子,防止“矮子中间选高人”。一是从乡镇机关干部中下派,按照本人自愿、鼓励引导、双向选择的原则,下派一批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科级后备干部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或第一书记,今年选派41名优秀科级后备干部担任村第一书记。二是紧密结合全县动员发展“归雁经济”,通过召开优秀党员人才座谈会和成功人士联谊会等形式,介绍农村发展变化、宣传强农惠农政策,从务工经商优秀分子中回引一批返乡担任村干部。三是有条件的乡镇采取村村联建、产业联建、村企联建等方式,调整完善农村党组织设置,建立中心村党组织或产业链联合党组织,探索跨村交流村党组织书记,以农村“三链”建设为抓手,成立马营镇华川片区党总支、北城新合片区党总支。

注重提能,组织培训一批。县委组织部及早谋划,制定《2018年全县村干部培训计划》,通过课堂教学和观摩考察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县18个乡镇分18期,有针对性地对村干部、党员致富带头人进行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经济发展、乡村治理、群众工作、领导方法等方面的专题培训,培训村干部990余人次。各乡镇党委发挥主抓主导作用,通过组织专题讲座、聘请专家授课、外出考察学习、以会代训以及优秀村干部现身说法等形式,每季度对村干部进行培训,引导村干部适应农村工作转变和形势变化,努力使村干部成为农村发展的领路人、组织创业的带头人。

着眼长远,培养后备一批。把培养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作为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的“源头活水”。一是建立完善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村党组织书记后备干部按1:2的比例确定,其他村干部后备干部数额按现任干部职数1:1的比例确定,年龄一般在30岁左右,文化程度在高中以上,后备干部经党员和村民推荐后,由村党组织集体讨论,乡镇党委考察审定,目前已村级干部后备880余人。二是扩大后备干部来源,坚持“开门纳贤”,把在外创业人员、复转军人和在市场经济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分子,特别是生产能手、致富能手、科技能手、管理能手作为村级后备干部人选,储备一批政治素质好、领导能力强、群众公认、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的后备干部队伍。三是乡镇党委建立后备干部跟踪培养制度,对村级后备干部进行定期培训,实行动态管理,并有针对性地为他们压担子、分工作,做好培养和锻炼,条件成熟的及时补充到村干部队伍中,对10名后备干部进行了正式任职。

加强监管,整顿提升一批。规范村干部日常管理,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和村级党务、村务公开,建立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着力解决不作为、乱作为、贪污腐化等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对村干部作风不实、履行职责不到位、工作不在状态、不敢担当的,进行批评教育、诫勉谈话、限期整改;对贪占挪用挥霍集体财物、套取骗取国家补贴补助款、截留克扣冒领惠民资金、滥用权力中饱私囊等以权谋私、违法违纪的,坚持“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今年查处村干部涉嫌贪污腐败等问题案件30件(其中10件正在审理),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9人次。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