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时政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 时政要闻

我省组织工作综述之四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8-8-17

强基固本 聚力脱贫

——我省组织工作综述之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必须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全省组织系统树立抓基层强基础的鲜明导向,科学谋划部署,靠实压紧责任,分领域分层次整体推进,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筑牢了坚强战斗堡垒。

强化党建责任落实 提高党员队伍素质

全省组织系统强化“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理念,坚持问题导向,落实从严要求,强化党建责任落实,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指导,党员队伍素质不断提升。

深入开展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切实做到督查调研找问题、现场述职摆问题、逐一点评指问题、严格考核查问题、狠抓落实改问题。各领域基层党组织书记普遍采取现场述职或书面述职的方式向上级党组织进行述职并接受评议,有力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

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是实现党组织规范有序、高效运转的基本保障。省委组织部着眼于规范和指导党支部工作,编印了《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细化规范了党支部建设的日常工作。着力解决农村党组织软弱涣散、引领脱贫攻坚能力不足等问题,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筑牢坚强战斗堡垒。目前,全省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正在全面开展。

全面加强全省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指导。围绕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以习近平系列讲话、党章党规、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等为重点内容,举办示范培训班175期,直接培训各领域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19511人次,示范带动市县和省直单位狠抓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基层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

党员队伍建设提质增效焕发活力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我省坚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探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思路、新路径、新模式,持续用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针对党员人数1000名以上的“特大支部”和没有党员的“空壳支部”,省委组织部按照扎实推进整改工作,共撤销空壳党支部2713个,确定功能型党支部9756个,特大党支部和直属党组织超过300个的党(工)委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同时,进一步规范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每年对基层党组织换届情况进行督查统计,对未按期换届党组织进行提醒通报。

结合我省各领域发展党员工作实际,省委组织部每年下发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全面规范发展党员流程和档案管理,全省统一印制发放党员档案袋和表格材料。对执行指导性计划不严肃的地方和单位进行提醒通报。

为规范党员组织关系接转,省委组织部依托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省内党员组织关系无纸化转接,全国范围内转接实行纸质介绍信和系统同步转接。对全省失联党员,组织部门安排进行了集中查找,对于确实无法取得联系的党员,按中组部要求通知各地各单位停止其党籍或取消预备党员资格,一项项举措,推进了我省党员队伍建设提质增效。

完善支持保障机制 提升组织建设水平

全省组织系统建立健全基层党建经费投入保障与正常增长机制,开展村和社区党组织活动场所建设,为基层党组织运转、开展活动提供了经费保障和阵地支持。

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保障落实基层党组织运转经费。乡镇工作经费由原来的13万元增加到50万元,村级组织办公经费增加到3.1万元,城市社区年办公经费提高到10万元,充分保障了基层党组织的有效运转。

开展村和社区党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在中央和省级财政的支持下,大力加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新建和改扩建村级活动场所7977个、社区活动场所212个,并为村和社区党组织活动场所配备了电脑、电视和LED显示屏等设备,村和社区办公条件不断改善。

搭建干事创业平台 聚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帮钱帮物,不如建个好支部。”全省组织系统着力解决村党组织软弱涣散等问题,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优化一线干部队伍,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供了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对3954个软弱涣散的农村党组织进行集中整顿,“三会一课”等组织制度形同虚设,党内生活不严肃、不经常等问题得到了有效整改。2017年村“两委”换届后,3.76万名农村“六类人员”当选村党组织委员,选优配强了村“两委”班子。并通过教育培训、监督管理、激励保障、建立后备库等措施,提高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素质。

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开发行动和“陇原之光”人才培养计划,不断强化脱贫内生动力。创新农村基层组织设置,全省建立各类农村专业合作社党组织2688个,建立各类农民专业协会党组织4253个。列支党费9300万元,用于支持23个深度贫困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来源:甘肃日报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