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时政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 时政要闻

第八届通渭书画文化艺术节昨日隆重开幕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8-8-17

嘉宾云集赏翰墨 高朋满座话丹青

第八届通渭书画文化艺术节昨日隆重开幕

何伟宣布开幕 郝远出席 唐晓明致辞

锄含云水笔含墨,耕罢梯田耕砚田。8月16日晚,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重点活动之一——“丝绸之路•翰墨通渭”第八届通渭书画文化艺术节在通渭县隆重开幕。

副省长何伟宣布第八届通渭书画文化艺术节开幕。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郝远出席开幕式。

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主任、中美协理事、艺术委员会秘书长丁杰,中美协会员、中美协展览部副主任董竟成,中书协原副秘书长、国际书法家协会首席主席、《中国书法》主编刘正成,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洲出席开幕式。

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燕青,省美协主席李宝堂等省直有关部门领导及省内外著名书画家出席开幕式。

市委书记唐晓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市领导郑红伟、陈尊峰、陈国栋、吴扬杰、朱自浩、王成文、曹明、马玉莲出席开幕式。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王美萍主持开幕式。

唐晓明在致辞时说,近年来,定西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转型、助脱贫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精神,制定出台了促进全域旅游发展、推进文化旅游体育融合发展、加快乡村旅游发展等意见方案,以打造“丝绸之路特色旅游带和海上丝绸之路康养休闲旅游目的地”为方向,强化“渭水源头?李氏故里?当归定西”主题形象,全面实施全域旅游发展“十大行动计划”,着力打造生态体验、寻根探源、红色教育、康养休闲、乡村旅游特色品牌,有力促进了文旅体要素有效聚集、融合发展。特别是通渭县依托“中国书画艺术之乡”“中国书法之乡”“全国书画产业先进县”“中华诗词之乡”等品牌优势,把书画作为最具代表性、群众性和普及性的文化产业,大力实施“文旅名县”战略,先后成功举办了七届全国性书画艺术节,打造了“翰墨飘香、书画通渭”的靓丽名片,走出了一条文旅深度融合、助推脱贫攻坚的发展新路子。

唐晓明指出,此次通渭书画文化艺术节的各项活动全方位展示陇中厚重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必将为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希望各位来宾在感受通渭书画氛围、体验陇中人文风情的同时,多提宝贵意见建议,广泛加强交流合作。通渭县要以举办此次节会为契机,延伸产业链条,加快品牌培育,创新平台载体,完善体制机制,持续做大做强书画产业,进而带动促进文旅体深度融合,有力助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李燕青在开幕式上代表省文联对节会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她说,省文联高度重视和支持通渭文学艺术事业发展,积极发挥文艺人才聚集、社会覆盖面广泛、影响力和感召力强大的行业优势,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大局,坚持以文化人、以文启智,坚持扶智、扶志相结合,积极开展文化扶贫,着力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今后,省文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通渭加快发展书画文化产业,全力助推通渭由书画大县向书画强县发展。同时,希望通渭县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充分挖掘书画产业资源,完善书画产业体系,不断提升书画产业发展水平。也希望广大艺术家常来通渭、扎根基层,积极投身文学艺术改革发展的火热实践,热情讴歌时代精神,在书画、小曲、摄影、文学等方面创作出一系列更加鲜活、更接地气的精品力作,为通渭县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丁杰代表中国美术家协会向第八届通渭书画文化艺术节的开幕表示祝贺。他说,丝绸之路三千里,华夏文明八千年。甘肃是文化大省、文化强省,是华夏文化和农耕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厚重。千年通渭、一品书画。通渭书画盛名全国,已逐步成为了全国书画创作和交流的集散地,使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了通渭崇尚耕读、钟情书画的浓厚氛围,“翰墨飘香、书画通渭”的名片名不虚传。近年来,定西市委、市政府,通渭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重视文化建设,勇于创新创造,借助“中国书画艺术之乡”品牌优势和通渭书画氛围浓厚、群众基础广泛的优势条件,充分挖掘通渭书画、温泉康养、红色旅游等文旅资源,坚持扬长避短,把书画文化产业作为带动县域经济发展,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引擎,大力实施“文旅名县”战略打出的一系列文化产业组合拳,使书画文化产业成为全县经济新的增长点。一年一度的通渭书画艺术节,使通渭书画享誉全国,受到全国书画家的关注。希望通渭县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文化书画产业在强县富民带动县域经济发展、助推脱贫攻坚等方面的重要认识,不断提升书画产业发展水平。中美协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通渭书画产业的发展,不断加大书画文化交流力度,为通渭县全力打造全国书画强县加油添力。

开幕式前,与会嘉宾还观看了第六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览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春联书法作品展。

第六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是由中华青年联合会、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专门为45周岁以下的青年美术家设立的综合性大展。此次通渭巡展共展出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漆画、水彩、连环画、综合材料等八类画种195件作品。经过60多年的发展,青年美展先后推出了一大批优秀美术人才,产生了一大批经典美术作品。应定西市委、市政府,通渭县委、县政府之邀,第六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作为第八届通渭书画文化艺术节的重要活动来通渭巡展,本次展览也成为建国以来我省展出的规格最高,种类最全的综合性美术大展, 充分体现了中国美协领导对甘肃、对定西、对通渭的关心支持。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春联书法作品展,旨在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春联这一形式,赋予春联以新的时代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大众文化的交流与繁荣,歌颂改革开放40年中国所发生的巨大变化,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不断进步。此次展出的200余幅作品,是从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选送的2000多幅作品中筛选出来的优秀作品。作者来自各行各业,具有十分广泛的代表性,其中年龄最小的只有17岁,最大的93岁。作品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创作精细,立意高远,真草隶篆,诸体皆有,体现了较高的艺术造诣和书法水准。热情讴歌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农村所发生的新变化、新气象、新面貌,也真实反映了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此次节会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化厅、甘肃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甘肃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定西市委、定西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甘肃省美术家协会、甘肃省书法家协会、中共定西市委宣传部、定西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定西市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局、定西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中共通渭县委、通渭县人民政府共同承办。

来源:定西日报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