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 > 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

通渭县抓实“六项措施”有力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

来源:通渭县委组织部 作者:: 阅读: 时间:2018-7-19

通渭县坚持把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通过抓实清单定标、责任传导、层层培训、问题整改、从严督查、考核问责等六项措施,有力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清单定标明方向。研究制定了《全县开展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推进方案》,建立了涵盖思想、组织、制度、队伍、党员、基础、责任等7个方面的标准体系,针对各领域党组织分类制定统一的尺度,夯实基层党组织可遵照执行、上级党组织可考核监督的制度基础。根据农村、机关、国企等领域基层党组织的职能定位、工作特点,对照不同类型党组织的具体标准,由各党(工)委牵头,分领域有针对性地制定工作方案,县委组织部进行审核,确保推进有具体目标、措施和方法,使每个基层党支部行有标尺、干有方向、评有依据。制定了农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资料清单,列明了资料类别和目录,进一步规范了“三会一课”、“4+X”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四议两公开”“民事代办”“四必到四必访”等工作台账。

责任传导强组织。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市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健全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形成“领导亲自抓、专人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6月14日,县委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传达省、市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推进会议精神,研究当前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任务,审定全县贯彻意见和《全县开展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推进方案》,为全县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定目标、定措施,为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定要求、定方法。6月21日,召开全县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推进会议,对推进农村、机关和国有企业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作出具体安排部署和要求,有效动员各级力量加入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

层层培训打基础。为全面提升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对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的理解掌握,从6月21日开始,县委组织部分2次先后对乡镇党委副书记、党建办主任和县直单位党组织书记、国有企业党组织书记、党务专干进行专题培训,6月23日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对各乡镇党建联系村领导、村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和选派到村党建指导员共1250余人进行农村党支部标准化建设42个标准具体解读,并督促各乡镇党建办组织开展操作层面的培训。制作了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PPT培训课件,推送到各基层党支部微信群,确保党组织书记、党建指导员和党员干部随时随地学。为进一步抓实抓好农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工作,7月6日印发了《关于举办全县村干部及党员致富带头人培训班的通知》,以乡镇党校为主阵地,分乡镇巡回开展集中培训,举办为期9天18期村干部及党员致富带头人培训1425人,并在培训结束后开展标准化知识测试,为做好对标达标工作打好基础。

突出问题抓整改。坚持把全面摸清底数现状作为开展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的前提基础,组织农村、机关、国企三个领域党支部对照标准化工作目标任务,全面开展“七查”,即查政治建设是否过硬、组织设置是否合理、领导班子是否健全、组织生活是否严肃、基础保障是否到位、考评机制是否科学,作用发挥是否充分,通过自查自纠,全面了解掌握党支部建设现状和问题,真正做到底子清、情况明、问题准,为扎实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下发了督办通知,要求在对市委组织部第一季度基层党建工作督查问题清单全面抓好整改落实的基础上,对照农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自查工作台账,开展达标争创工作。

从严督查提实效。为县委和组织部门班子成员、行业系统党工委委员建立了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联系点,通过蹲点调研、督促指导、跟踪问效,推动标准化各项任务落实。在乡镇层面,进一步强化乡镇党委抓村的直接责任,乡镇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全面落实分片包干制度,切实发挥加强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的“龙头”作用。结合6月份“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督查,对农村、机关、国企等领域基层党组织的标准化工作进行了督查,对开展滞后的单位进行了批评教育,督促即时进行了整改。从7月份开始,由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带队,以县委基层办力量为主,采取“一竿子到底”的督查方式,对农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开展专项督查,对发现的问题责令整改,对存在的6类“共性”问题,以《电话通知》的形式下发到乡镇党委,要求及时安排整改。

考核问责促落实。把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纳入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明确要求乡镇党委每月至少研究1次基层党建工作,全年专题研究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不少于4次。实行分级负责制,按照基层党组织自评、党员群众测评、上级党组织考评的步骤开展考核验收工作,经验收合格的,纳入已达标党支部台账管理;对验收未达标的,责令限时整改到位,并重新组织申报、验收。强化问责追责,对在督查中发现的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滞后的乡镇,由县委组织部分管领导即时对党委副书记和党建办主任进行了约谈,对在2次督查中推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不力的乡镇,由县委组织部部长约谈乡镇党委书记。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