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通渭县坚持把“主题党日”打造成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新引擎

来源:通渭县委组织部 作者:: 阅读: 时间:2018-8-2

为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加强党员队伍管理,推动基层党组织党内生活常态化、标准化,服务群众具体化、实效化,通渭县不断探索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的新载体、新形式、新方法,坚持把“主题党日”打造成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新引擎。

一是方式灵活,在组织形式上力求新颖。全县主题党日在落实“三会一课”的基础上,按照“4+X”模式,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开展,要求各党(工)委根据全年党建工作重点和全县中心工作任务,每月确定一个活动主题,所属基层各党支部围绕同一主题,自行确定一项或几项活动内容,组织党员开展活动。主题党日活动在时间上力求统一,每月开展一次,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活动时间为每月第一周星期五下午,农村、社区、企业党组织集中活动时间为每月15日左右,所有党组织每次活动时间不少于2小时。全县主题党日参加对象覆盖全县各个党支部、全体党员,党支部可根据活动主题和内容,视情况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村民代表或群众代表等参加,外出流动党员通过远程教育、短信、QQ群、微信群等方式灵活有效开展。

二是主题明确,在活动内容上力求丰富。围绕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和思想政治素质,科学确定活动主题,重点聚焦“学习教育日、组织生活日、民主议事日、服务奉献日、联系群众日、文化娱乐日”六个主题开展活动。学习教育日,主要通过专题报告、研讨交流、电话教育、远程教育等形式,重点抓党性观念、主体地位、能力素质三项教育;组织生活日,通过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或党小组会等形式,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民主评议党支部和专题组织生活会三项内容;民主议事日,主要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通过召开支部党员大会,重点组织党员开展议党务工作、议重大事项、议热点问题“三议”;服务奉献日,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联系服务群众为目的,开展先锋引领、主题实践、志愿服务三项活动;联系群众日,以落实联系服务群众制度为根本,以“支部共建、党员结对、党群联心”活动为载体,开展为民便民、结对帮扶、走访慰问三项活动;文化娱乐日,充分利用组织活动场所、文化广场等资源,积极引导党员开展广场舞、体育竞技等形式多样、健康有益的文体娱乐活动,促进文化娱乐生活与基层党建良性互动,共同发展。

三是责任到位,在保障措施上力求严谨。严格责任落实,把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增强党员教育管理实效、推动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有力抓手。全面落实主体责任,明确要求党(工)委书记负直接领导责任,基层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必须亲自部署,带头参与。严格程序步骤,每月一次主题党日活动,由党支部书记主持,各基层党支部按照支部组织、会前申报、党委备案、党建联系领导和党建指导员参加、严格签到、实时记录、会后总结上报的工作程序进行,用严格的程序来保证质量。严格督导检查,县委组织部不定期对活动开展日采取电话询查、实地走访等形式进行督查。对重视不够、组织不力的党(工)委,在全县范围内进行通报,对多次组织不力的党支部,责令党(工)委调整党支部书记,并把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情况,作为年终基层党建考核的重要依据,有效推动基层党支部党的组织生活规范达标。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