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通渭组工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渭组工 > 通渭组工

通渭县“四轮驱动”优化提升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队伍

来源:通渭县委组织部 作者:: 阅读: 时间:2018-9-18

通渭县以开展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为契机,着力解决村党组织书记后继乏人、能力不足、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培养和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作风务实、实绩突出的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深入分析研判,坚决调整撤换。县级层面研究制定《通渭县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列出实施步骤,细化工作措施,靠实工作责任,乡镇层面重点摸清整体优化提升的范围对象,明确具体措施、完成时限、责任人,以贫困村及深度贫困村、薄弱村、软弱涣散村为重点,制定具体的工作推进计划,落实“一村一策”措施。深入实施“能人引领”工程,结合村“两委”换届,新选拔54名政治素质高、带富能力强、群众公认的优秀党员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今年对换届后村级班子进行“回头看”,新调整不胜任现职的村党支部书记10人,并按照1:2的比例建立后备队伍库658人,由专人联系、跟踪培养,确保贫困村党组织书记个个过硬。

拓宽选派渠道,着力选优配强。打破惯性思维,摒弃地域、行业、城乡、身份界限,拓宽选配村干部的路子,防止“矮子中间选高人”。按照本人自愿、鼓励引导、双向选择的原则,从乡镇机关干部中下派一批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科级后备干部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或第一书记,今年选派41名优秀科级后备干部担任村第一书记。采取村村联建、产业联建、村企联建等方式,调整完善农村党组织设置,建立中心村党组织或产业链联合党组织,探索跨村交流村党组织书记,以农村“三链”建设为抓手,成立马营镇华川片区、北城新合片区2个产业党总支。建立村党组织书记候选人县级联审机制,县委组织部会同县纪委监委、县信访办、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公安局等相关部门联审同意方可任职,今年选派的10名村党组织书记均进行了县级联审。

加强教育培训,提升带富能力。坚持把村党组织书记教育培训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整体规划,每年至少全覆盖轮训1次,培训时间累计不少于56学时,每次集中培训,都要拿出 1/3以上时间,原原本本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今年由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分乡镇对村党支部书记、主任、文书以及乡镇党建指导员共1425人进行巡回培训,讲解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推行“三建四联三带”基层党组织引领产业发展模式,并在培训结束后组织开展了知识测试。依托甘肃省党员教育智慧云平台,积极组织村干部参加网络培训,注重加大贫困村及深度贫困村党组织书记培训力度,在赴外培训等班次上给予倾斜和支持,今年选派贫困村优秀村党组织书记5名赴四川、天水参加培训。

坚持开门纳贤,建强后备队伍。扩大村级后备干部来源,把在外创业人员、复转军人和在市场经济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分子,特别是生产能手、致富能手、科技能手、管理能手作为村级后备干部人选,储备一批政治素质好、领导能力强、群众公认、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的后备干部队伍。按照“一人一档、一村一册、一乡(镇)一库”的总体要求,建立完善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通过个人自荐和党员群众、村党组织、乡镇党委推荐“四种方式”,严把个人申请、村“两委”确定初步人选、乡镇党委把关、开展考察公示、确定专人培养、县委组织部备案“六道程序”,按照1:2比例从现任村“两委”副职文书、组干部和其他优秀分子中培养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建立后备干部跟踪培养制度,对村级后备干部进行定期培训,实行动态管理,并有针对性地为他们压担子、分工作,对条件成熟的10名后备干部及时补充到村干部队伍中。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