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通渭组工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渭组工 > 通渭组工

通渭县“四个突出”打造书画人才队伍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9-10-11

近年来,通渭县立足厚重的文化底蕴,按照“建基地、聚人才、强产业、促脱贫”的思路,突出宣传推荐、项目引领、行业优势和脱贫攻坚,推动书画人才薪火相传、书画产业快速发展。

突出宣传推介,擦亮名片聚好才。立足“中国书画艺术之乡”“中国书法之乡”“全国书画产业先进县”“书画文化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品牌优势,打造通渭·中国书画城,建设全国知名的书画交易市场、书画信息发布平台、书画采风基地和西北最大的文房四宝交易基地,已连续成功举办9届通渭书画文化艺术。着眼于创品牌、树名人、聚英才,积极加强与各级媒体、书画专业机构、高等院校、书画大市的交流合作,不断强化书画人才宣传推介,擦亮“翰墨飘香·书画通渭”的靓丽名片,县内外100名知名书画家入驻通渭,建立全国知名书画家“名师工作室”30家,吸引国内书画名家300多名开展书画创作交流,打造全国书画人才聚集“洼地”。

突出项目建设,内培外引育好才。按照“项目+基地+培训”的模式,依托通渭悦心国际书画村,充分发挥省级重点人才项目的牵引功能,建成书画人才实训基地,建立“固定+柔性”的师资队伍,通过邀请名家“导学”、赴外交流“鉴学”、以展普训“深学”、以考代训“促学”的套餐式培训方式,对书画人才开展常态化、多元化、精准化培训,强化书画人才培训,提升书画人才的综合素质。先后举办书法创作培训班13期1200人次,组织当地书画家2100余人次赴天津、山东、上海、福清等地开展书画交流,举办大型书画展览活动30余场,打造了一批高端书画专业人才,使“锄含云水笔含墨,种罢梯田种砚田”独特的通渭现象转变为产业发展的人才优势和强力引擎。

突出行业优势,协会带动管好才。按照“协会牵头、画廊集群”的管理模式,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优势,加强书画人才和书画产业的管理,确保书画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成立了文化产业协会、硬笔书法协会、收藏家协会、文房四宝协会、教育书画协会等13个行业协会,组建了画廊协会和画廊联盟,组织举办各类书画展览、讲座、拍卖、艺术交流等活动,强化书画人才的经营管理和艺术鉴赏能力的指导,促进书画产业集群发展,提升书画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形成了“年年有大型节会,月月有名家展览,天天有采风交流”的书画人才培养交流格局。

突出脱贫攻坚,发展产业用好才。紧紧围绕全县书画文化扶贫工程的战略部署,坚持把书画人才培养与书画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大力推行书画产业“三链”建设和“1431”书画文化扶贫工程,加大在书画产业行业协会组建党组织力度,推动党组织建设与书画产业协会培育“双进双促”,充分发挥党组织的示范带动作用,组织中书协、省美协、省书协会员和书画装裱师深入贫困村开展书画技艺传授、装裱技能培训等12期,,培养书画经纪人3000余人,动员引导56家文化企业结对帮扶56个贫困村、480家画廊和装裱店结对帮扶480户贫困户,直接吸纳就业1200人,组织贫困户开办书画装裱、经营店26家,进一步增强脱贫内生动力,促进贫困群众在书画产业中创业带动就业,有效拓宽贫困户增收致富的渠道。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