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基层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动态

襄南镇:“4223”产业扶贫新路助农增收脱贫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9-11-17

近年来,针对“在家人员老弱、土地撂荒严重”的实际情况,襄南镇黑石头村积极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因地制宜,大力推行“三建四联三带”基层党组织引领产业发展模式和“一建二定三管”工作法,按照“党建引领谋发展、村企合股联营、产业连片增效、农户参与增收”的产业发展模式,走出一条“4223”为主的产业扶贫新路子(即四带两转两补生三金),引进清凉沅公司,建成种植面积300余亩,育苗面积71亩、拥有112个大棚育苗园区的金银花示范种植基地一处。通过延伸帮带促脱贫,促进了农业结构大调整、农村土地增值、农业产业增收,有效增加了贫困人口经济收入。

(一)“四带”共进建园区。一是坚持党支部带公司进村。2018年黑石头村党支部引进清凉沅公司,立足当地实际,按照创建“金银花育苗、种植示范、收购加工”为一体的特色乡村发展园区。二是坚持党员带农户进社,2019年2月由黑石头村党支部牵头组建、联合高店、令山等五村(其中令山、黎庄、东峰为2019年脱贫村),组建联合产业党支部,成立归村集体所有的1个富民合作社,在动员吸纳5名党员先行示范入社的基础上,带动当地180户群众进入合作社共同发展(其中有贫困户112户,涉及东峰村2户、黎家庄村20户、黑石头村75户、高家店村13户、令家山村5户。)三是坚持贫困户带大棚入园。进入合作社的75户贫困户将75座大棚通过联建共赢折资量化后入股清凉沅公司。按照比例享受分红受益。四是坚持群众带土地入园。进入合作社的75户群众将71亩耕地通过流转方式折资入股量化后进入清凉沅公司合股联营。

(二)“两转”跟进活资源。依托“三变”改革,积极探索推进旱地转棚地,农民转职工,有效盘活了荒地,提高了土地资源使用率。其中由清凉沅公司投资200万元,通过流转和帮带创建示范的方式,建成占地71亩、拥有112个大棚育苗园区的示范种植基地一处,实现了“旱地转棚地、荒地转基地”。同时,依托联合产业党支部,建园区创基地,吸纳当地群众就近务工,实现了“农民转职工”。在此基础上,按照创建“高科技标准园区和示范种植基地”的目标,加快推进“育苗、种植、收购一体化”特色产业发展路子。

(三)“两补惠民”激动力。镇党委、政府通过政策补助、资金补助手段,积极衔接县主管部门,对创建示范种植基地300亩,按照每亩补助1000元的标准补助地膜、化肥,提高群众参与积极性,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有效推动产业连片建设带动效应。

(四)“三金”带动促增收。按照“量化到村到户、参股保底分红”的方式,完善公司、村集体和贫困户三方利益联结机制,将村集体和农户的资源、资产折股量化入股到公司,把各类分散的资源聚集到产业链上来,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做到了“租金+股金+薪金”的三金增收渠道,保障了群众稳定增收。一是土地流转生“租金”。参照区域土地年产值标准,经公司与群众协商,村集体见证,合理确定流转费用。2018年公司以700元/亩的价格流转群众土地71亩,用于建园土地量化入股。以1000元/亩补贴建设种植示范基地300亩,2019年新扩建300亩,涉及农户87户,其中贫困户60户,户均保底收入3000元。二是合股联营享“股金”。积极引导农户土地、惠农补助大棚折算两股,按照投资比列占股分红。截止目前,该基地园区由公司自主投资230万元,财政资金投资4万元,农户土地、资产等折资17万元,经量化核算,每户贫困户平均每年分红2500元以上,种植示范基地已累计培训贫困群众300余人,在栽植管理上实现由清凉沅负责技术跟踪指导,收购的金银花按市场价回收。三是吸纳务工领“薪金”。目前,在育苗园区平均每天有180余人(其中贫困户30人)稳定务工,按照平均每人每天100元收入、每年稳定9个月的务工期算,每年可获得劳务收入3万元,实现了贫困户在家门口增收,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进程。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