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工作动态

通渭:“三个一线”抓实调查研究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9-11-26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通渭县广大党员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听真声音,挖真问题,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抓实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

紧扣主题精准调研,直扑一线“解剖麻雀”。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一线,接地气、通下情,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着眼解决实际问题,县委常委会确定调研专题14个,按照“四不两直”工作法,各常委带头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和困难大、条件差、矛盾突出的地方蹲点调研,解剖麻雀。45名县级领导干部深入各乡镇、联系部门开展调查交流会研究89次,梳理各类问题134件,完成调研报告46篇,并召开调研成果;各乡镇各单位的530名班子成员聚焦重点工作和突出问题开展调研,认真查找工作短板,发现问题1175件,撰写调研报告321篇,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63场次。县人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采取走访蹲点、交流座谈等方式,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在为民服务解难题中守初心、担使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县政府结合调查研究,组织22个单位围绕“十四五”规划及2020年投资项目清单编制进行交流,为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开展“全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现状”大调研活动,先后深入到马营、榜罗、陇山等乡镇和榜罗会议纪念馆、秦嘉徐淑公园发现各类问题5个,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办法5条。县委组织部围绕帮扶工作队管理宽松软问题,由部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直接进村入户,从田间地头、老百姓言谈神情中掌握情况、发现问题,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问题准,提醒约谈工作不力,成效不明显的帮扶队长53名。

聚焦主线靶向整改,紧盯难题在一线“抽丝剥茧”。各乡镇各单位着眼解决实际问题,将调查研究同落实当前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同抓好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哪些方面问题突出就聚焦哪些方面调研,问题出在哪个环节就重点在哪个环节调研。县卫生健康局紧盯“乡镇卫生院没有DR影像设备、部分行政村没有合格医生、部分贫困村没有标准化村卫生室、部分村医不按时上班”问题进行整改落实。先后投资1076万元,建成了48个标准化村卫生室,给10家乡镇卫生院配备了10台DR影像机,并为全县无村医的卫生室配备合格村医36人。县水务局针对排摸出的“全县无水表井、水表未安装、入户管网未并接的45户‘半拉子’工程和在易地搬迁项目中,并网通水进度缓慢”的问题,对45户“半拉子”工程和马营镇具备通水条件的230户易地搬迁点全部通水。县教育局围绕控辍保学突出问题作为决战决胜教育脱贫攻坚的关键环节,对2018年以来劝返复学学生制定“一人一案”,采取“一对一、人盯人”的办法,积极开展心理疏导和课业辅导;对22名重度残疾儿童按照“特教+普校”的方式确定专人开展送教上门服务。县民政局围绕解决特困大学生入学难问题,为全县2160户9856名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孤儿中2019年高考录取的大学生家庭实施临时救助,为发放救助资金648万元。

压实主责即知即改,成果转化在一线“提质增效”。在调查研究中,各乡镇各单位以刮骨疗伤的勇气,着眼查找自身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把“改”字贯穿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马营镇围绕“粮改饲”及科学养殖技术全面发展,组织全镇7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种养大户、合作社负责人分7批次赴会宁县新添堡回族自治乡观摩学习,并邀请甘肃省农业大学专家举办粮饲兼用玉米新品种丰产及秸秆饲料化培训班6期,先后培训300余人次,提升了群众的饲草种植、田间管理、青贮池建设、饲草青贮及科学养殖技术。什川镇围绕“产业推进缓慢,转型升级不快”的问题,深入群众听取意见,动员群众今年留足地块、备足肥料,明年种植黄芩等中药材,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李家店乡围绕苹果管理粗放的问题,聘请甘谷县苹果专家实地指导,并与陇川镇菜子村党支部建立了一对一结对帮扶关系,为祁咀村培训了一支30人技术服务队。县政务中心针对群众反映的政务服务质量不优、办事效率不高等问题,按照443模式对32项审批事项初步绘制了《通渭县投资项目并联审批流程图》;对《甘肃省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7年本)》外的企业投资项目实行“零审批”,全面推行“企业承诺制”“容缺受理”“模拟审批”等改革措施在个别部门试运行;在符合法定形式的条件下,全力压缩审批时限,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已压缩至120个工作日内。县医院针对近年来心脑血管疾病增多,不能及时救治,导致诸多患者死亡的问题,建成了标准化卒中中心和胸痛中心,方便了县域内心脑血管疾病的及时抢救,给患者提供救治平台。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