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通渭:“四堂党课”打通农村党员教育“最后一公里”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9-11-2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通渭县坚持把“三级书记”带头讲好党课作为加强党性教育、保持党员先进性的基本途径,立足本土实际,不断创新“情景党课”教育模式,真正让基层党员干部受教育、有触动,不断增强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实效性,推动主题教育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

广罗本土素材,打造“故事案例”课堂。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主题主线,采取“一本书一部电影一段短片一个故事一堂课”的方式,精心做好课前铺垫准备关注,深入挖掘身边党员教育素材,制作了《守望绿色的“旱塬愚公”——通渭县榜罗镇“刚强兄弟”五十载坚守植树播绿纪实》等专题片。通过定期有针对性地向党员推荐重点读物、影像资料,要求党员定期读一本书、看一部电影或一段短片,围绕书中和视频资料所要表达的内容侧重点,根据自己的思考体会,在准确把握基层党员干部的思想脉搏和心理需求的基础上,紧紧抓住能够党员干部群众思想共鸣的触点、关心关注的热点、渴望解决难点问题,因需施教,有的放矢,用一种娓娓道来的方式,用最朴实的语言讲出朴实的道理,被大家欣然接受,不断增强党课的实效功能,不断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上党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锤炼本土语言,打造“先进典型”课堂。针对基层党员文化水平不高、对理论宣讲理解程度有限、提不起劲的问题,通渭县结合“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聚民心活动,邀请教育、农业、卫健、公务员、驻村帮扶工作队等系统的先进典型和老党员、致富能手现身说法,运用当地方言、俗语,用自己精辟简洁、泥土味儿的“草根”语言、“大白话”,带着真情实感讲述自己的成长经历和脱贫致富,赞美新时代美好生活,教育引导党员群众坚决听党话、跟党走,自觉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表达对信念的坚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先进典型坚守初心、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感悟先进典型的崇高价值追求和强大精神力量,成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学习的榜样,增强了大家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行动自觉,为决胜脱贫攻坚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动力。

立足本土发展,打造“产业一线”课堂。针对农村党员农忙时节无法抽身参加教育培训,甚至个别党员因上党课耽误农活,而出现了被动应付情绪等问题,通渭县始终坚持“群众的需要,就是我们工作的必要”,换位思考,紧密结合农村党员生产生活实际,抽调18名政治素质好、政策理论水平高的领导干部和理论工作者,组成9个“习近平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宣讲组”开展巡回宣讲,把党课搬到生产一线、田间地头,党课方式变“固定”为“流动”,用乡土气息浓厚“流动”党课取代“满堂灌”式理论政策宣讲,授课方式简单活泼、便于操作、实践性强,在讲课过程中了解民情、倾听民意、解疑答惑,结合主题教育共宣讲58场次,参加党员干部群众3800余人次,真正做到哪里有党员,党课就跟进到哪里。

服务特殊党员,打造“掌上指尖”课堂。充分利用微信群、通渭党建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学习方式灵活、生动的优势,弥补传统党员学习教育受工作、时间、地点、人员限制等短板问题,通过用方便灵活的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党建门户网站等平台载体,上传、分享活泼生动、诙谐幽默的动画视频及一目了然的图画表格等各类视频、课件、语音学习资料,既方便了特殊党员接受教育,增强党课的趣味性和感染力,宣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党的历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形势任务,不断延伸党课服务触角,引导党员开展线上互动交流,增强党课授课效果,实现足不出户学知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学习积极性,确保学深、学透,入脑、入心。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