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通渭:“三维度”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效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9-11-26

通渭县坚持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清单式”管理、“标准化”推进、“整体性”提升,积极探索建立基层党建工作长效机制,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清单式”管理,解决责任落实的问题。建立基层党建“责任、任务、问题”三张清单,确保党建工作责任落到实处。紧扣“书记抓、抓书记”这个关键,分层分类建立了乡镇党委书记和县直党(工)委书记、副书记、班子其他成员、基层党组织书记等不同层面、不同主体抓基层党建工作的责任清单,明确责任,细化到人,量化到岗,督促各级党组织承担落实好从严治党责任。制定《2019年全县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责任清单》,细化分解年度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并分领域、分层级签订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了各级党组织抓基层党建工作的任务、措施、时限和目标要求,真正做到行之有规、奖惩有据。聚焦巡视巡查督查指出的问题,对照党支部建设标准中的短板,对照市、县述职评议会上自身查找、领导点评提出的突出问题,要求各党组织对号入座、主动认领,细化建立了抓基层党建工作的问题清单,以突出问题整改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升。

“标准化”推进,解决没有抓手的问题。坚持把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作为基层党建基础性工作来抓,对照农村、机关、事业单位、城市社区、国有企业、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等领域211项具体规范,建立了党支部自查、支部间互查、党(工)委审查,时限到月、责任到人,边整改边建章立制的“三查两到一制”推进机制。各乡镇党委和县直党(工)委紧紧围绕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坚持经常抓、抓经常,建立了月初安排、月中督查、月末总结的“三步法”月管理工作模式,每月对基层党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及时发现和有效解决村级党组织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督促整改提升。县委组织部建立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一季度一回头”工作机制,发现问题485条,现场反馈、跟进督导,督促各级党组织持续抓好对标争创等工作,持续提升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质量。

“整体性”提升,解决方式方法的问题。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聚焦全省“四抓两整治”工作举措和全市“三引四领一融合”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行动,采取“点线建精、整片建强”的方法路径,实施农村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行动。按照“常规工作抓质量、重点工作抓落实、薄弱工作抓整改、亮点工作抓提升、基础工作抓保障”要求,从基本要素抓起,从基础规范严起,在全县确定常河、李店2个乡镇34个村先行先试,以“蹲点调查、解剖麻雀”的方式,重点围绕“三链”建设、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美丽乡村、产业培育等方面培育树立一批标杆样板。在此基础上,坚持久久为功,突出系统集成策略,对全县所有乡镇按照“点、线、带、面、景”的总体建设目标,提出3年推进计划,分层推进、分步实施,通过培优补弱、固本强基、示范引领,做到点强、线优、带亮、面实、景美,以基层党建全域提质促进农村各项工作全面发展。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