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通渭:“党建+经济”模式不断夯实基层组织根基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9-12-17

近几年来,通渭县突出党建引领,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夯实基层基础、加快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抓手,着力打造基层组织工作新天地,开创了“党建+经济”发展新格局,不断夯实了基层组织根基。

党建促经济,“组织堡垒”更加坚实有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认清新形势下党建引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建立了县委统一领导,县委组织部、县财政、发改、农业农村、扶贫等部门统筹推进,各乡镇党委和村党支部具体抓落实的“三级联动”工作格局,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有力调动了各级党组织推进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得到有效提升,在全县上下形成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共识,营造了“有人管事、有章理事”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良好氛围。

党建促经济,“党员带动”效应持续凸显。注重激发和调动农村党员、致富能人“带头谋发展、共同奔小康”的积极性,鼓励引导有创业能力的党员通过组织开展培训、学习先进技术等方式带头领办创办龙头企业或专业合作社,带领群众上产业、上项目,党员致富带富牵引力增强,带动效应不断凸显。全县已成功涌现出北城镇店儿村、平襄镇城关村、李家店乡常坪村等不同基础、不同类型、不同模式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示范村,为各乡镇、村提供了学习、交流平台,形成了“强村带弱村、共同发展、整体推进”的良好局面,有力助推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和乡村振兴战略。

党建促经济,“村级增收”渠道有效拓宽。持续深化“三建四联三带”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模式和“一建二定三管”工作法,成立县农发公司乡镇党总支18个,指导有条件的村党支部和农村专业合作社升格成立产业党总支19个,成立产业党支部42个,形成党总支引领下,扶贫资源向优势产业集中、优势资源向贫困村流动,支部抱团发展的新格局,不断推动了村级集体经济健康发展。目前,通过探索发展“光伏能源型”经济、“资金带动型”经济、“资源营运型”经济和“产业带动型”经济等模式,全县332个行政村共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全部破零。

党建促经济,“基础保障”机制不断健全。注重从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的致富能手、务工经商返乡创业能人及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中选聘村“两委”班子,严格落实《通渭县农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工作方案》《通渭县推行“一选两聘”模式加强村级班子建设实施方案》等指导性文件,先后考录村党组织书记12名,补充优化村级后备力量1367人,举办了6次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村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不断提升政治能力水平,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根基。同时,注重加强村级阵地建设,采用“上级补助、财政列支、乡镇自筹、单位帮扶、党费拨付”等方式,安排479万元,对全县37个村级组织场所进行了新建、改扩建和维修改造,进一步加强了村级党组织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基础设施保障。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