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通渭组工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渭组工 > 通渭组工

通渭县“党支部+”模式打造脱贫攻坚新引擎

来源:通渭县委组织部 作者:: 阅读: 时间:2019-2-12

近年来,通渭县积极探索“党建扶贫”新路子,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党支部+企业+基地+贫困户”等发展模式,实现了贫困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济组织全覆盖,着力打造脱贫攻坚新引擎。

上下联动,县乡合力抓覆盖。为充分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作用,通渭县出台制定了《通渭县贫困村农民专业合作社全覆盖三年行动工作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明确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产业发展全覆盖工作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责任单位。同时,组建合作社,建设培训辅导组,指导乡(镇)村做好跟踪管理和跟踪服务,提升规范化管理运行水平。截至目前,全县共培育发展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济组织1694家。

优化设置,创新方式建组织。通渭县积极推行“三建”模式,按照县建党委、乡建总支、村建支部的原则,在县农业产业扶贫开发公司、乡镇分公司、村级专业合作社建立三级功能型产业党组织,构建党委统筹指导、总支引领组建、支部推动落实的三级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体系。党员在合作社中带头传播运用先进技术,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截至目前,引导村“两委”、能人大户组建和规范运行专业合作社82个,组建产业党组织87个,在产业链上组建党小组367个。

发挥优势,强化带动助脱贫。通渭县围绕全县产业发展体系,通过外引内培的方式引进培育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上联龙头企业,充分发挥技术支撑、市场营销、风险防范的优势,发展订单农牧业,建设“扶贫车间”,帮助贫困群众增加收入;下联贫困户,组织引导广大农户以土地、技术和劳动力入股合作社,带动广大贫困群众入社抱团发展,不断增强“造血”功能,真正形成“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截至目前,全县105名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员致富带头人领办创办合作社126家,3200余名党员带头加入合作社,带动4.15万户农户入社,有效实现党建促产业、产业带民富的良好局面。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