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通渭组工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渭组工 > 通渭组工

通渭县党建引领产业决战脱贫攻坚

来源:通渭县委组织部 作者:: 阅读: 时间:2019-2-25

通渭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相关精神,积极探索推行“三建四联三带”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模式,着力把组织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把组织活力转化为脱贫攻坚动力,有效实现党建促产业、产业带民富的良好局面。

聚焦组织覆盖,着力推行“三建”模式。按照县建党委、乡建总支、村建支部的原则,在县农业产业扶贫开发公司、乡镇分公司、村级专业合作社建立三级功能型产业党组织,党员双重管理,党组织负责人双向进入,构建党委统筹指导、总支引领组建、支部推动落实的三级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体系,已组建产业党组织87个,实现了产业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建到哪里、政治引领和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到哪里。采取“党组织+国有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县农发公司以国有资产抵押贷款1500万元,研究制定支持特色产业发展方案,乡镇分公司引导村“两委”、能人大户组建和规范专业合作社82个,带动4896户农户入社,发展种植经济林4185亩。针对村集体经济空壳的实际,县农发公司利用950万元产业发展基金,投资到6户县内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当年按照10%进行分红,其中2%用于农发公司分红风险保证金,8%分配到190个贫困村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每村年可分红4000元。

聚焦抱团发展,着力推行“四联”模式。针对区域发展不平衡、产业类型碎片化、资源共享不充分的实际,紧紧围绕全县“3+6”产业体系,探索推行“四联”模式和“一建二定三管”工作法,推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以强带弱、抱团发展。一是支部联建聚合力。围绕连片集中建设的产业基地、产业园区和龙头企业统一带动的相邻村,跨村建立联村党总支11个,产业链上组建党支部87个,通过统一领建专业合作组织,对片区内脱贫攻坚统一领导、通盘谋划、统筹推进,凝聚了片区内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二是产业联营促增收。对片区内产业通过统一定规划、统一定经营主体,形成区域性特色产业。如新景乡在王湾、半岔等5村跨村联建苹果产业片区党总支,引进能人牵头组建兴民专业合作社,对片区内苹果产业统一开展技术培训12场次,统一建设了6000吨的储藏果库,统一申报了“陇头红”商标品牌,统一设计了包装箱(袋),有效解决了技术不良、信息不畅、价格不稳等问题,片区内苹果面积增加到1.2万亩,贫困户户均达到4.8亩,2018年片区内110户贫困户依靠苹果产业实现脱贫39户。三是项目联管补短板。对片区内项目统筹实施,通过统一管理资产资源、统一管理收益分配,补齐脱贫攻坚中集体经济、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的短板。如马营镇华川片区联村党总支投资378万元在片区内实施4个村级电站项目,将发电收益统一分配,已为66户贫困户(华川村21户)每户分红1272元。引进盛川公司统一经营华川村设施农业园区,对财政项目资金和村集体土地量化折股分红,用于滚动帮扶片区内贫困户和发展公益事业,已为28户贫困户每户分红3000元。四是党群联培激活力。坚持统一管理教育培训,整合片区内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田间课堂、乡村记忆博物馆、道德讲堂和特色党课等平台,建立以先进模范、土专家、田秀才为主的培训师资队伍,采取课堂讲、现场演、现身说、把手教等易于接受的方式,组织开展党员群众培训,有效激发了脱贫攻坚内生动力。

聚焦引领带动,着力推行“三带”模式。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探索推行党支部带企业进村、党员带群众进社、群众带土地进园的“三带”模式,推动建设脱贫攻坚产业园。一是由党组织牵头,招引龙头企业进村,形成“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全县198个贫困村都至少与1家龙头企业建立结对帮扶关系,龙头企业充分发挥技术支撑、市场营销、风险防范的优势,通过领建专业合作组织、发展订单农牧业、建设扶贫车间等措施,帮助贫困群众增加收入。二是通过党组织书记和党员领办合作社、带头加入合作社、管理监督合作社,带动广大贫困群众入社抱团发展。目前,已有105名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员致富带头人领办创办合作社126家,带动全县规范化农民合作组织达到541家,3200余名党员带头加入合作社,带动2.49万户贫困户入社。三是动员群众把分散零碎、经营效益低的土地入股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规划管理、生产经营。如华家岭镇近年来累计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38家,1577户农户(贫困户445户)先后带1.2万亩土地入股进社,通过发展草牧产业,户均年分红2800元。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