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组工文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组工文萃 > 组工文萃

视点•学习贯彻干部任用条例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9-3-26

近日,中央印发了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这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党的干部工作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重要制度成果,是新时代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基本遵循,是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制度保证。

》》 画准干部“政治像”

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明确提出“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凸显了新时代干部选任的重要导向。政治标准是干部选拔任用的第一标准。选准用好干部,必须坚持政治上过得硬、靠得住。

政治标准从来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刻度分明的“标尺”。它既是一贯的、连续的,从选干部要“又红又专”到“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政治上是否合格历来是我们党选人用人的重要标准;又是历史的、具体的,不同历史时期对于政治标准的要求侧重点不同。在革命战争年代,政治标准体现在对党忠诚、不怕牺牲上;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政治标准则集中体现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贯彻“两个维护”,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政治素质有其隐蔽性和迷惑性,识别起来较为困难。要坚持全面历史辩证地考察干部,既看一贯表现和全部工作,也看关键时期和重大关头,综合比较、相互印证。要创新完善考察机制和办法,深入干部的工作圈和生活圈,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了解干部,不能仅凭感觉和印象来评价。要运用大数据手段,构建统一的干部综合评价管理系统,画准干部“政治像”,着力破除干部考察评价中普遍存在的“完整性不够、前瞻性不强、雷同度较高”等问题。

(浙江省台州市委组织部 陈森)

》》 在接触干部中识别干部

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强调要深化对干部的日常了解,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了解干部。“近水知鱼性,近山识鸟音”。精准科学选人用人,就要在接触干部中识别干部。

准确识别干部,关键要做好日常考察。要摒除“毕其功于一役”的思维误区,建立完善“岗位对责、绩效对账”“分片联系、动态管理”的日常考察制度,深入了解干部日常工作表现,走出不考察就不主动了解、不调整就不考察的思维定式。

考察识别干部是一个长期过程,不能只根据一时一刻的表现。要拓宽日常考核的视野和范围,注重了解八小时外的“社交圈”“朋友圈”,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识别了解干部。要从“室内了解”走向“室外打听”,通过听取汇报、日常督查等形式,到干部工作一线实地考核,在乡语口碑中了解干部,精准画好“全息图像”。

选拔任用干部不是一朝一夕之事,要超前规划、统筹运作、整体推进。要将干部选拔任用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完成情况联系起来,定期进行对账对绩和专项考评,把“考人”与“考事”有机结合。要建立干部德才档案,正反面记录干部表现,真实还原干部“成长轨迹”,真正考准察实干部。

(安徽省芜湖市委组织部 范文斌)

》》 知事识人 依事择人

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提出,选拔任用干部要坚持“事业为上、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的原则。干部工作落实这条原则,就要把“研究事”和“研究人”结合起来,知事识人、依事择人。

坚持“事业为上”,以实干导向选人。要始终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政治定力,把坚持事业为上作为选人用人的根本出发点,聚焦实践实干实绩,不看谁“资历深”,而看谁“更优秀”;不看该“轮到谁”,而看谁“更合适”,把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突出“人岗相适”,以精准考察识人。要锤炼“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格局,把考察功夫下在平时,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了解干部,强化过程管控,加强综合分析研判,公正客观评价干部。要着眼于事业需要、岗位需求,选好干部配强班子,对党政正职要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对领导班子要综合考虑、科学配置,不断提高人岗相适的匹配度。

注重“人事相宜”,以科学机制用人。要以“风物长宜放眼量”的胸怀和“甘为人梯托青云”的境界,聚焦班子功能结构最优化,放眼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在更大范围统筹优化配置干部资源,真正“把好钢用在刀刃上”。要把实践经历不足的年轻干部放到重大斗争、复杂环境中去增胆识、长才干、砺品质,努力锻造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的干部队伍。

(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委组织部 陈意)

》》 坚决防止“镀金”思想

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指出,“经历单一或者缺少基层工作经历的年轻干部,应当有计划地派到基层、艰苦边远地区和复杂环境工作,坚决防止‘镀金’思想和短期行为。”

当前,一些地方大胆提拔使用具有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干部,有效激发了干部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热情。但现实中,少数干部却把基层挂职、岗位交流当成了“混经历”“刷简历”,心思钻不进去、身子沉不下去,板凳还没焐热就想着走。这种“镀金”思想,严重阻碍了干部成长,也违背了干部交流的初衷。

“玉不琢不成器”。组织上安排干部到基层挂职,目的是让干部经过多方面锤炼,练就扛事的真本领和担当的硬品质。干部要端正态度,坚信个人前途是干出来的,而不是“包装设计”出来的。要摒弃“捷径心态”,与其“钻空子”“找风口”,不如打牢干事的能力基础。选派干部要精准择优,既看选派对象的硬件条件,也要洞察其思想动机,把更多真心想干在基层、长在基层的干部选出来、放下去。要严格日常管理,无论是职责分工还是考核评价,都应一视同仁、一把尺子,不因“挂”的身份、“派”的角色而搞特殊照顾或双重标准,促使干部“在游泳中学会游泳”。

(江苏省宿迁市委组织部 陆洋)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