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人才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工作

通渭县兴办“扶贫车间”就地取“才”助脱贫

来源:通渭县委组织部 作者:: 阅读: 时间:2019-4-28

通渭县针对当前脱贫任务艰巨、脱贫户返贫风险高,尤其是贫困人口“一超过”指标欠账大的问题,通过兴办各样“扶贫车间”打造各类“乡土”人才队伍,把解决贫困户增收这个最大问题的突破点和发力重点转移到就业扶贫和人才队伍建设上来。脱贫攻坚的重点、难点是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通过财政奖补、金融支撑和用地用房支持提供强大的政策支撑,县城、各乡镇立足本地实际,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大力兴办“扶贫车间”,充分发挥各类人才的全方面优势,打造四支“乡土”人才队伍带动脱贫、防止返贫。

转变思想认识,激发内生动力,打造“本土”人才。针对贫困群众自身脱贫动力不足,思想上等待观望,劳务输转被动应付,自身谋发展创收入缺方少法等问题,让他们就近在扶贫车间就业,既消除了安于现状、等靠要的依赖心理,也增强了自立自强、勤劳致富的信心和志气,激发了“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内生动力,实现了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在家中增收。随着时间的推移,贫困群众必将成为拥有自我发展技能和创造能力的“本土”人才。

培养致富能人,发挥带动效应,成就“典型”人才。经营管理扶贫车间的大都是当地的“小老板”等经济能人,经过实践锻炼,他们必将成长为一支可靠的带头致富队伍。扶贫车间吸引大学生村官、复转军人和外出务工人员就近就地创业,发挥他们带来的先进市场化发展模式优势,转变发展理念、提升致富技能、拓展致富空间,重点培养一批能够在农村立得住脚、站得稳身的致富“典型”人才,通过“能人”效应进一步巩固提升全村的生产经营和带动就业的能力水平。

重视队伍建设,筑牢战斗堡垒,打造“班子”人才。积极优化提升村级班子,选拔建立村级后备人才队伍,发挥村班子谋事在先、全程监管、后续支持作用,配合监督好扶贫车间的成立、运转、经营。扶贫车间作为村集体资产,通过生产运营,能够实现村集体和群众双增收,提升村级组织办实事能力和带动脱贫的能力,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明显增强,进一步促进了乡村和谐稳定。

丰富车间类型,推广地方特产,成就“特色”人才。针对富有地方特色的麦秆画等加工车间产品,重视扶贫车间承运企业的经济实力、经营能力等前期评估,考察招引一些有意愿、有市场的企业参与经营,动员鼓励县内外文化产品经营团队帮销麦秆画等产品。通过“特色”人才培养,建立产销研一体化发展模式,形成麦秆画等特色产品制作生产专业、销售宣传专业、研究创新专业的地域特色团队,解决当前销路不畅和生产经营能力不足的问题,切实有效的加以改进和解决扶贫车间建立、生产、销售人才不专的问题。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