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通渭县聚焦短板聚合优势推动基层党建全面提升

来源:通渭县委组织部 作者:: 阅读: 时间:2019-4-10

今年以来,通渭县对标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围绕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组织阵地作用发挥,坚持聚焦短板、聚合优势,推动全县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明晰“三张清单”,压实党建主体责任。健全完善“责任、问题、任务”三张清单,坚持落实《县委常委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乡镇党委书记、副书记、党建办主任抓党建责任清单》《县直党(工)委书记、副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督促各党(工)委完善其他班子成员抓党建责任清单和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明确党组织书记直接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具体责任;指导各乡镇党委对所属村党支部和县直党(工)委对所属党支部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目标责任书,细化目标内容,明确年度任务清单;指导乡镇对中央巡视反馈问题、述职评议点评问题、自查问题、上级督查反馈问题认真梳理归纳,建立各支部问题清单,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

创新工作载体,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定形式统一的主题党日记录本,规范记录格式,严格落实主题党日4+X模式,坚持和完善“年计划、季测试、月提醒、日推送、一刻钟教育”的常态机制,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查党员干部学习心得和体会文章网上下载抄袭问题,加大抄袭问题在党建督查考核中的扣分力度,对屡教不改的严肃追责问责。严格落实县委办印发《<关于规范乡镇党委议事决策规则的意见>等三个意见的通知》文件精神,制定下发《规范党委会议、党政联席会议、党委中心组学习记录格式的通知》,推动党组织生活常态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规范化。

聚焦难题破解,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督促各党(工)委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制度的通知》《关于规范党支部会议记录的通知》《关于加强和规范党小组设置工作的意见》要求,明确“三会一课”制度的内容和流程,建立党课讲稿审核备案制度,下属党组织党课讲稿由党委委员或联系领导进行审核把关,确保党课内容有新意、接地气。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记录调阅制度,县委基层办人员每月通过实地参加指导、调阅会议记录等形式规范落实,督促各党(工)委派员全程参与党组织“三会一课”,切实把好“三会一课”质量关口,确保时间、人员、内容、效果“四到位”,坚决防止随意化和“空转”现象。建立“一月一抽查一评比、一季一督查一通报、一年一评议一奖惩”的常态化督查指导机制,加大定期督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力度,每次对督查排名后3名的党(工)委副书记、党建办主任由县委组织部分管副部长进行约谈,连续两次督查排名后3位的党(工)委书记由县委组织部部长约谈,发现问题突出的要严肃问责处理。

突出作用发挥,建强组织活动阵地。持续采用“财政列支、整合项目、党费拨付、乡镇自筹、单位帮扶”的方式,安排改造提升村和社区活动场所37个,其中新建村和社区活动场所11个、改扩建12个、维修14个。完善《通渭县村级活动场所管理办法》,明确乡镇党委负责辖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管理使用工作、负监管责任,村党组织书记是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管理的直接责任人、对活动场所和设施设备的管理维护以及活动场所的安全防范工作负全责的责任机制。严格落实乡村干部轮流驻村(社区)坐班制度,坚持每个工作日确定1至2名乡镇驻村干部或村干部在村级(社区)活动场所定点坐班,为群众提供政策咨询、证照办理、矛盾纠纷调处等服务,把活动场所建设成服务群众的主阵地,不断提升党组织活动阵地服务功能。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