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通渭县“四抓四强”夯实党建基础助推脱贫攻坚

来源:通渭组织部 作者:: 阅读: 时间:2019-4-24

今年以来,通渭县以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为抓手,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夯实党建基础,“四抓四强”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助推脱贫攻坚,推动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互融共促。

抓阵地建设,强化服务功能。着力优化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合理布置办公室、会议室、图书室、党员活动室,集党员教育培训、文化娱乐、便民服务、群众议事为一体,打造村民议事决策、政策宣传、科技培训、文化活动的平台。进一步拓展服务功能,用好便民服务中心,实行乡村干部轮流坐班、全员走访、民事代办等7项联系服务群众制度,确保群众随时到村办事,都有干部提供服务,对出行不便的村民开展上门代办服务,代办群众急事难事1200余件,接待群众来访6000余人次,实现便民服务不出村,有效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抓学习教育,强化先锋意识。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充分利用党员集中学习和“先锋讲堂”,坚持“四个结合”,即理论政策学习和实用技能学习相结合、集中培训与分散学习相结合、教育培训与典型示范相结合、远程培训与现场辅导相结合的方式,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参与到脱贫技能宣讲、技术指导、政策法律咨询等方面的培训学习,依托党员教育智慧云平台,培训学员500余人,创新“年计划、月提醒、日推送”,全体党员实现了全覆盖学习。把提升党员先锋意识作为检验学习教育的有效手段,按照“1+5”(1名党员联系5户群众)模式,农村党员全覆盖走访群众1遍以上,排查调处矛盾纠纷320余起;深化“全域无垃圾、党员做表率、群众齐参与”活动,探索形成了定期打扫、划段包干、巷道联洁等工作机制,实现了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

抓载体创新,强化制度建设。按照合格党员“四讲四有”标准,推行“一党员一岗位一职责”,对全县农村无职党员进行定岗定责,确定了项目监督岗、产业示范岗、林木管护岗、公益设施维护岗、社会治安维护岗、民事纠纷调解刚、村务公开监督岗、政策法律宣传岗、文明新风倡导岗、扶贫解困服务岗等岗位10个,确保广大党员有事可干、有事可做。落实“主题党日”制度,今年已先后开展学习教育、协商议事、联系走访、志愿服务、履职践诺等活动2100余次。全面推行农村党员积分管理,从党性观念强不强、遵守纪律严不严、修身做人实不实和岗位业绩好不好四个方面,按照支部班子成员、普通在家党员、外出流动党员和年老体弱党员四个类别,分基础项、测评项两个大类共7项具体指标进行积分,提高党员正确执行政策、解决实际问题、助推脱贫攻坚的能力。

抓产业培育,强化脱贫后劲。针对产业结构单一,缺乏立村富民主导产业的实际,各村党支部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主动分析贫困根源,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结合各自实际,带头发展金银花、小杂粮等特色种植以及牛、羊等规模养殖,村干部领办专业合作社、农业专业协会87个,吸收农民参与7590余人。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采取“支部委员联党员、党员联农户”的形式,每名党员联系8-12名示范户、1-3名贫困户,做到党员联户全覆盖;针对群众不敢尝试、怕担风险的问题,由党员先行先试,为群众探路,讲给群众听,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通过党员示范、联户帮包、联合发展等措施,为全县走出了一条产业扶贫的新路子。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