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人才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工作

通渭:东西部协作人才“五个强化”持续助推脱贫攻坚

来源:通渭县委组织部 作者:: 阅读: 时间:2019-5-24

近年来,通渭县围绕脱贫攻坚“一号工程”目标任务,紧抓东西部协作帮扶机遇,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东西部协作人才的智力支撑作用,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注入了强劲动力。

强化人才交流,深化智力扶贫。按照“互派干部、双向挂职”和专业技术人才“双向对接”的交流思路,建立人才挂职交流机制,不断拓展两地宽领域、深层次的人才协作格局。有针对性的引进福清挂职党政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29名,传授先进技术、经营理念、管理方法和发展经验,进一步激发全县人才队伍的思想活力。积极开展互访交流,组织两地党政、卫生、教育等部门及社会团体进行考察交流学习和培训37次1312人,进一步促进观念互通、思路互动、技术互学、作风互鉴,不断提升能力素养和业务水平,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强化资金帮扶,助推产业扶贫。围绕全市产业扶贫“551”模式和全县“6+4”特色产业发展体系,紧盯全县脱贫攻坚短板,充分发挥东西部协作人才资源优势,积极争取各类帮扶资金,实施一批产业培育和技能培训奖补等脱贫攻坚项目,不断夯实贫困群众增收基础,进一步增强自我发展能力。近年来,共争取落实各类帮扶资金5032.17万元,发展种植中药材4197亩,建成扶贫车间14个,新建暖棚圈舍1027座、引进良种基础母牛2054头,发展大棚种植和养鸡、养兔、养蜂等庭院经济3181户。同时,通过牵线搭桥、招商推介、商贸往来,组织7家福清商会、38家福清企业到通渭县考察招商项目,达成投资意向6个,签订了项目投资或产品购销意向4个。

强化生态改善,巩固生态扶贫。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在保护生态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生态,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依托福建长汀生态改善经验和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菌草扶贫技术,结合“十大生态产业招商年”活动,育造生态扶贫示范林1021亩,种植巨菌草400亩,吸纳贫困户临时就业99人次,进一步实现了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美丽良性互动。同时,结合通渭贫困村的实际,以乡村自然生态、特色农业、传统村寨和文化遗产等资源为依托,将书画文化元素融入城镇规划,充分发挥乡村旅游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优势地位和引领作用。

强化劳务协作,促进就业扶贫。按照《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设立福清劳务工作站,收集筛选适合通渭县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岗位信息,建立贫困劳动力就业基地,通过举办“两后生”专场招聘会、福清·通渭劳务洽谈暨“春风行动”现场招聘会,组织福清市重点用工企业深入全县18个乡镇开展招聘活动20余场次,累计输转务工人员33批1352人,招录贫困大学生56人到福州市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就业。依托劳务工作站,组织福清劳动力培训机构,积极开展务工人员专业培训,进一步提升务工劳动力技能,实现贫困群众稳定就业。

强化多元参与,夯实基础设施扶贫。积极挖掘社会力量,加大农村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多管齐下助力脱贫攻坚。采取“企业+村户+项目”的方式,发动福清社会组织的力量,加大投入,完成太阳能路灯、砂化道路、医学影像诊断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村级光伏电站项目建设。持续深化结对帮扶,与福清市18个镇街、10个村集体经济示范村、12家企业、3所学校建立全覆盖结对帮扶,结成帮扶对子,实现联手共建。同时,积极争取闽籍海外侨胞、爱心人士、社会团体等各界力量开展捐资助学、慈善公益、医疗救助等帮扶活动,不断挖掘协作潜力,拓展帮扶领域。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