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时政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 时政要闻

中央定点单位扎实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综述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9-5-23

深入一线攻坚 “量体裁衣”帮扶

——中央定点单位扎实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综述

 

对于整个甘肃来说,脱贫攻坚是一场输不起、等不得、没退路的硬仗,是一场必须要打赢的攻坚战。

到2020年,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

漳县被确定成为全国妇联定点扶贫县之初,全国妇联就吹响了“举全会之力,助漳县脱贫”的战斗号角,许下“不脱贫不脱钩、脱了贫还要送一程”的庄严承诺。

1998年,全国妇联定点扶贫甘肃漳县;2015年,新增定点扶贫县西和县。期间,全国妇联发挥独特优势,强化帮扶责任,助推两县脱贫。2013年,中国石化承担甘肃省临夏州东乡县布楞沟流域整体连片扶贫开发工作,突出精准、扎根实干、久久为功,始终把脱贫攻坚工作责任扛在肩上。

 

真帮实扶 凝聚脱贫攻坚强大力量

 

“1998年,全国妇联定点帮扶漳县以来,注重扶志与扶智,大力开展针对妇女的职业技能、农业实用技术等培训,从思想上、技能上增强妇女脱贫的内生动力。建立‘巾帼扶贫车间’和‘巾帼扶贫工厂’,帮助320多名贫困妇女实现居家灵活就业。邀请有关专家开展手工编织订单培训和家政培训,帮助1675名贫困妇女实现转移就业和居家灵活就业,人均增收4000多元。”全国妇联妇女发展部部长杜芮在甘肃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上如是说。

一批又一批帮扶干部远离亲人,走访基层、深入群众、了解民情……用心血和汗水谱写一曲曲脱贫攻坚的动人乐章。通过定点帮扶,全国妇联帮扶团队对贫困群众有了更深的感情,贫困地区也有了巨大改变。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云鹏介绍,今年是中国石化在甘肃省临夏州东乡县开展扶贫工作的第6个年头。6年来,中国石化累计投入帮扶资金3.1亿元,帮助2167户11085名群众实现脱贫,使布楞沟流域整体面貌发生明显变化。

在甘肃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上,记者了解到中国石化总部及67家直属企业共承担全国758个贫困县、村的扶贫任务。

脱贫攻坚,凝聚巾帼力量;情暖陇原,振奋脱贫之志。全国妇联和中国石化的定点帮扶,让原本贫瘠的土地经过悉心的“施肥浇灌”,正在孕育丰硕的“果实”……

 

聚焦精准 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自开展定点扶贫工作以来,全国妇联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通过帮助妇女、促进家庭脱贫,不断提高扶贫实效。期间,通过组织企业家开展精准帮扶对接,帮助漳县发展油用牡丹产业,协调圆方集团等9家企业开展劳务输转对接,与西和县20个乡镇签订劳务输转合作协议,实现了300多人转移就业。此外,协调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在西和县持续开展家政培训,帮助两县农产品上线供销合作总社和“快手”等有关企业电商平台;中国石化在临夏州东乡县发展养殖业、旅游业,开展光伏扶贫、消费扶贫,带动当地贫困户直接受益,让他们的脱贫致富路越走越宽。同时,紧抓扶贫根本大计,实施教育、就业、技能扶贫,全力推进扶志扶智相结合。

一组组数据的背后,是全国妇联和中国石化真心实意、真帮实扶的写照。

一件件成果的展出,将成为当地如期实现脱贫目标的有力支撑。

各尽其责,各显其能。下一步,全国妇联和中国石化将继续按照中央要求,进一步做好选派干部、扶志扶智、抓党建促脱贫、产业扶贫、健康扶贫、社会帮扶等工作,以更大勇气、更实作风、更足干劲,全力以赴助推定点帮扶县如期脱贫,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来源:定西日报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