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通渭县分类施策促进农村党员作用发挥

来源:通渭县委组织部 作者:: 阅读: 时间:2019-5-20

通渭县着眼于充分发挥农村广大党员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区别在职党员、无职党员、流动党员、贫困党员等不同类型,坚持精准施策、分类管理,着力构建农村党员管理新格局。

公开承诺,压实在职党员责任。坚持以党员积分管理为抓手,把在职党员岗位职责与权利义务相结合,确定了日常基础积分、奉献奖励积分、民主评议积分和倒扣分四项积分内容,根据在职党员所担任的职责,围绕村级事务提出年度工作计划和目标,签订目标责任书,向党支部和广大村民作出公开承诺,通过月登记、季评比的方式,公开晾晒党员积分,接受党员群众监督,使积分落后的党员红脸出汗、认识差距,进而相互鞭策、奋力追赶,使积分较高的党员巩固提高、高位求进,激发了在职党员干事创业热情。

设岗定责,引导无职党员作为。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设立政策宣传、技术服务、矛盾化解、环境整治、产业示范等岗位,明确各个岗位的职责要求,引导无职党员每人认领一个或多个有利于发挥个人特长的岗位,村党支部班子成员挂钩联系,每月采取“积分”记录的方式,掌握无职党员作用发挥情况,每季度公开岗位作用发挥情况,年底结合“积分”记录情况和党员群众评议情况进行综合排名、表彰奖励,使广大无职党员有岗有位,有位有为。

网格管理,凝聚流动党员力量。大力推进互联网党建工程,探索“互联网+支部”新路径,县、乡、村三级分别建立流动党员信息库,对流动党员的务工地点、联系方式、所从事的工作等情况进行登记,实行动态管理,每个村党支部建立1个流动党员微信群,每个乡镇指派1名班子成员加入村党支部微信群,对微信群进行动态监管,即时发布时政要闻、乡村动态和各类学习资料,为长期流动在外的党员搭建网络学习和交流平台,实现流动党员网上“安家落户”,让党员“离乡不离家、流动不流失”。

关爱帮扶,增强贫困党员归属。建立健全贫困党员关爱长效机制,完善党内救助制度,实现精准化扶困帮困,对有劳动能力但缺乏致富门路的党员,通过技能培训、提供致富信息、联系帮扶资金等形式,提高困难党员自我“造血”功能,引导率先脱贫。对贫困老党员,建立重大节日走访慰问、发放慰问金、寄送生日贺卡等关爱机制,让困难党员真正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和归属感,并引导其充分发挥经历、经验和威望优势,感染和鼓舞身边的群众用勤劳的双手改变贫困面貌。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