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通渭组工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渭组工 > 通渭组工

通渭县“选审学管护”全方位打造过硬村干部队伍

来源:通渭县委组织部 作者:: 阅读: 时间:2019-6-5

通渭县坚持把建设高素质村干部队伍作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的根本保障,通过创新探索选、严把关口审、融入日常学、健全机制管、多措并举护,“选审学管护”结合,全方位打造撤不走的过硬村干部队伍。

创新探索选。制定《通渭县公开选聘村党组织书记和村文书实施方案》,积极探索试行村党组织书记和村文书公开选聘,通过组织报名、资格审查、笔试、面试、考察、资格复审、公示等程序,坚持优中选优、强中选强,综合考量政治立场、遵纪守法、道德品行、性格品德、综合素质、工作能力等情况,从高校毕业生中公开选聘村党支部书记12名、村文书24名。

严把关口审。建立村干部任前县级联审制度,凡涉及村干部任职的,乡镇党委必须将初步人选基本情况送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政法委、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县民政局、县信访局等部门进行资格审查,突出政治标准,强化问题审查,严把准入关口。今年以来,对11名新任和36名公开选聘村干部进行了县级部门联审,坚决防止“带病”人员进入村“两委”班子。

融入日常学。把日常学习和教育培训作为村干部队伍整体能力提升的有力抓手,印发《关于端正学风转变作风加强乡村干部日常学习提升工作能力的通知》,通过以讲促学、以写促学、以考促学、以比促学“四促学”模式,坚持每天集中学习不少于1小时、每周交流学习不少于1次、每月闭卷考试不少于1次,倒逼村干部保持“本领恐慌”和“能力危机”,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举办全县村干部集中轮训1班次,全覆盖培训332名村党支部书记、198个贫困村村委会主任,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举办贫困村党支部书记能力提升培训班,分3期对198名贫困村党支部书记进行全覆盖培训,促进村干部队伍综合能力持续提升。

健全机制管。制定《通渭县村干部管理办法》《2019年全县农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工作方案》,明确村干部管理责任、职责任务、选拔配备、管理考核、报酬待遇、后备标准等内容,建立岗位目标责任、小微权力清单、离任审计、问责辞免等机制。今年以来,新调整村干部11名、予以免职3名,建立村级干部后备库1367人,按照5%的比例倒排确定需要整顿提升的村班子19个。

多措并举护。制定《通渭县干部职工关爱帮扶工作暂行办法》,落实落细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若干措施,为628名村干部发放增资工资12.56万元,为100名优秀村干部发放奖励工资20万元,为195名离任村干部发放离职补贴30.18万元,为在职村干部全覆盖办理养老保险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按照“四必谈”要求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持续提升村干部政治荣誉感、集体归属感、工作责任感,关爱激励村干部主动担当作为。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