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通渭组工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渭组工 > 通渭组工

通渭:探索开展村干部职业化管理试点

来源:通渭县委组织部 作者:: 阅读: 时间:2019-6-17

为积极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发展需要,努力建设一支团结带领群众推进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高素质村干部队伍,通渭县积极探索村干部职业化管理试点,着力解决全县村干部年龄整体偏大、文化程度较低、思想观念落后、工作能力偏弱、开拓意识不强等问题。

打破常规拓宽渠道“选”,遵循农村工作规律。为有效破解村干部选任中“论资排辈”、占岗不干事的现象,探索启动村党组织书记和村文书公开选聘机制,把握村干部必须热爱农村、熟悉农村情况这个基本规律,主要面向本村或本乡镇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的致富能手、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务工经商返乡创业能人、退役军人以及具有高中以上学历的本村“两委”班子成员中选聘,按照报名、资格审查、笔试、面试、考察、资格复审、公示等环节,今年5月公开选聘村党组织书记12名、村文书24名。通过跨村选、竞争选、择优选,把学历高、素质好、年龄轻,会经济、善管理、能治理,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优秀人才选拔到村干部的岗位,为探索优化村干部选任机制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

紧贴实际精准施策“育”,提升干事创业能力。严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积极探索党员教育培训新途径,按照“因缺补需”原则,开展“菜单式”培训,通过集中轮训、流动党校、网络课堂、党内组织生活等不同方式,有针对性地对村干部进行经济发展、乡村治理、党建业务、群众工作、领导方法等方面的专题培训,先后组织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到陕西杨凌、张掖高台等地学习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等方面先进经验,进一步增强培训效果。今年以来,共开展4期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集中轮训,累计培训1060余人(次)。各乡镇党委发挥主抓主导作用,通过组织专题讲座、聘请专家授课、外出考察学习、以会代训以及优秀村干部现身说法等形式,每季度对村干部进行培训,切实加大村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引导村干部适应农村工作转变和形势变化,腾出更多精力抓农村工作,努力使村干部成为农村发展的领路人、组织创业的带头人。

围绕中心压实担子“用”,完善待遇保障激励。聚焦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在责任落实上下功夫,健全村干部监管机制,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加大村务公开监督力度,完善村级事务民主决策机制,重点围绕群众关切的“三资”管理、征地拆迁、惠民补助等问题,建立事项明晰、流程规范、监管有力的村官小微权力运行体系,不断规范惠民资金发放、民政救助相关工作流程,有效破解村干部队伍管理中存在“不会干”“不愿干”“不敢干”等问题。全面落实村干部报酬正常增长机制和村级办公经费保障机制,按照省定标准,全额兑现村干部报酬和村级办公经费。建立村干部人身安全保障机制,将全县1005名在职村干部纳入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切实减轻村干部受到意外伤害时所承受的经济负担,既为村干部的人身安全提供了重要保障,又极大地激发工作热情。着眼解决村干部后顾之忧,修订完善《通渭县村级干部离职补贴暂行办法》进行,对连续任职满6年的村干部给予生活补贴,为村干部离任后提供了一定的保障。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