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干部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工作

通渭县“四个四”加强大学生村官基层历练促成才

来源:通渭县委组织部 作者:: 阅读: 时间:2019-6-11

通渭县着力健全大学生村官教育培养和管理服务机制,着眼提升服务经济发展、服务党员群众、服务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把大学生村官打造成为脱贫攻坚生力军。

坚持“四个到位”,确保“下得去”。 岗选派到位。按照“利于工作、利于成长”的原则,充分考虑个人专业特长和全县脱贫攻坚工作需求,合理选派任职岗位,全县17名在岗大学生村官全部在建档立卡贫困村任职,确保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职责明确到位。围绕脱贫攻坚大局,立足农业农村实际,明确了宣传政策、服务群众、推广科技、活跃文化、建强组织、维护稳定等6项基本职责,落实“四个一”日常管理制度,要求每人每天记写一篇民情日记、每月报送一条信息、每季写一篇工作总结、每年撰写一篇调研报告,确保知责明责,帮助角色转变。教育培训到位。坚持把大学生村官教育培训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计划,通过岗前培训、赴外培训、岗位轮训等方式,提升创业技能和服务技能,确定大学生村官为本村党建业务指导员和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放在农村工作一线锻炼提高。思想引导到位。统一征订了《大学生村官》杂志,定期召开大学生村官座谈会,了解思想动态,解读政策精神,引导安心基层干事创业。

落实“四项机制”,确保“待得住”。严格落实待遇保障机制。及时签订聘用合同,参照新录用公务员转正定级后的工资标准按月落实工作生活补贴,协调相关部门及时办理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险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严格落实休假、体检制度,落实了国家助学贷教财政代偿政策。严格落实跟踪培养机制。每名大学生村官由1名组工干部联系指导、1名乡镇党委班子成员帮带培养、1名村干部关心帮助的“3+1”培养制度,传经验、帮业务、带作风。严格落实驻村服务机制。将大学生村官列入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统一配备食宿用品,严格落实驻村服务、包组联户、民事代办、公开承诺、民情日记等制度机制,为扎根基层创造了必要的工作生活条件。严格落实绩效考评机制。制定出台《通渭县大学生村官管理办法(试行)》,注重听取村“两委”成员和党员群众意见,将考核结果与续聘、转岗、奖惩、培养使用相挂钩,强化激励约束效应。

突出“四个注重”,确保“干得好”。注重在具体岗位上锻炼成长。主动交任务、压担子,让大学生村官义务担任 “驻村帮扶队员”、“司法助理员”、“信息宣传员”、“民事代办员”、“党务专干”,参与基层党建创新研究课题,让他们在具体岗位上接受实践锻炼。注重在创业实践中锻炼成长。鼓励大学生村官发挥专业专长,带头实施创业项目,领办帮办经济实体,申报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1个,落实项目资金15万元。注重在脱贫攻坚一线锻炼成长。将在岗大学生村官全部纳入驻村帮扶工作队,参加全省农村电商等各类农村实用型人才培训班,鼓励他们带头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特色产业发展。注重在民生项目一线锻炼成长。鼓励大学生村官积极参与农村民生项目的争取和实施,让他们在民生项目一线担任联络员、监督员、协调员,主动发挥作用、培养群众感情、积累工作经验。

畅通“四条渠道”,确保“流得动”。 构建了由县委组织部统筹管理、乡镇党委日常管理、村党组织直接管理的“三位一体”管理模式,注重在“育、管、用”上下工夫,做文章,搭建定期交流、创新创业、考试提升“三个平台”,畅通转岗聘用、考录上岗、推荐分流、择优使用“四条渠道”,使大学生村官干得好的能提拔、成绩优的流动快、服务满的能转岗。先后有36名考录为公务员、11名考录为选调生、3名考录为研究生或进国企、130名选聘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进一步激发了新选聘大学生村官的干事创业热情。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