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时政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 时政要闻

我市坚持问题导向多措并举狠抓中央督导反馈问题整改落实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9-7-22

中央扫黑除恶第19督导组与省委省政府第一次、第二次对接会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部署会议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主动认领问题,上下整体联动,认真对标对表,采取有效措施,狠抓整改落实,整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不断将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向纵深。

 

加强理论学习  提高政治站位抓整改

 

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单位部门采取专题培训、以会代讲等方式,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及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特别是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系列指示批示,进行再学习、再领会、再对标,不断深化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复杂性、艰巨性和长远性的认识,自觉克服畏难情绪,消除松懈麻痹思想,提高参与专项斗争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精心统筹安排  层层压实责任抓整改

 

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各成员单位充分认清整改工作对我市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通过召开常委会、党委(组)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议等,认真分析研究,对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对照《整改工作责任清单》,围绕中央督导组反馈的6个方面63个问题,结合我市专项斗争工作实际,逐条梳理分析、逐项对照检查、逐个研究整改,制定印发中央扫黑除恶第19督导组督导甘肃省第一次、第二次工作对接会反馈问题《定西市整改工作方案》。提出市“抓县区促乡镇”、县区“抓乡镇促村”的责任体系,采取行业承诺、签字背书、约谈、通报等形式,不断压实各级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政法机关打击处理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其他部门齐抓共管责任。

 

坚持深挖细查  着力扩大战果抓整改

 

针对隐藏较深、洗白较早、背景复杂、根基较深的黑恶势力,广泛宣传发动,采取多种方式,研究探索群众举报、政法机关、行业部门联动等措施,进一步拓宽线索来源。采取线索评查、线索核查情况“回头看”等形式,对线索核查质量进行检查评查,倒逼推动线索核查质量的提升。对掌握的涉黑涉恶案件多发的高利放贷、暴力讨债、套路贷、娱乐行业等领域的线索,在前期核查的基础上,由公安机关、人民银行、文体旅游等部门进行复核。对在侦在诉在审的涉黑涉恶案件,合理运用案件调度、“三长”联席会议、提前介入等多种举措,不断统一执法思想,形成执法合力。坚持案件侦办与“打财断血”同步开展,政法部门与税务、住建、审计、人民银行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对涉案资产,及时依法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目前,我市正在办理的案件中,共查封扣押冻结财产1566.65万元。

 

注重“挖伞破网”  同步深入彻查抓整改

 

坚持把“挖伞破网”工作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主攻方向,市纪委监委专门下发通知,就提高办案质效、严守工作纪律、确保办案安全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传导工作压力。组织力量对已办结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全面进行了“回头看”,逐案过筛,确保每一起案件都依法依纪依规处理到位。截至目前,市纪委监委共收到中央督导组交办问题线索161件,已查处和立案审查调查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34件(结案17件),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6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0人,组织处理37人。

 

聚焦行业乱象  推进综合治理抓整改

 

结合办理的涉黑涉恶案件情况,梳理出金融、娱乐行业、重点人群管理等问题突出的行业、领域,开展乱点乱象整治,加强行业领域监管。完善建立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制度,对刑事案件办理过程中暴露出行业监管、行政执法中存在的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行业乱像和突出问题,认真落实边扫、边治、边建要求,及时采取发函、检察建议、司法建议等方式,促进规范行政执法,促进堵塞行业监管漏洞。加大重点人群预防管控力度,采取信息技术手段,利用手机+腕带定位方式,加强对社区服刑人员的管理。通过入户走访、社区走访、当面谈话等方式,对全市社区服刑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进行新一轮的摸排。市文体旅游局和市公安局联合实施《在全市文化市场深入开展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铲除文体广电和旅游行业乱象滋生空间和土壤,查处涉嫌无证经营的娱乐场所、网吧、旅游企业51家,存在安全生产隐患的景区7家。

 

铲除滋生土壤  夯实基层基础抓整改

 

坚持把层级联动、包抓整顿作为强化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成效的有力抓手,采取县级领导联系抓、部务会成员指导抓、乡镇党委具体抓、帮扶单位结对抓、第一书记蹲点抓等措施,持续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广泛开展机关党支部与村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规范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制度,狠抓党日、党课、党员学习等各项制度落实,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自觉提升识别极端宗教和抵制宗教乱象的能力,敢于向黑恶势力亮剑发声。以县区为单位对“两委”成员进行了任职资格联审和“回头看”。推行以县乡干部选派、面向社会招聘、退休干部回聘为主要内容的“一选两聘”模式,持续加强村级班子建设。重视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突出政治标准,拓宽选人视野,将各方面优秀年轻人才吸收为村级后备干部,分县区系统建立电子信息库。

 

广泛宣传发动  凝聚斗争合力抓整改

 

始终坚持对干部群众的法律法规宣讲力度,增强群众依法举报、干部依法履职、全员参与专项斗争的积极性和规范性。全市各媒体统一开设“扫黑除恶进行时”专栏,根据市扫黑办统筹筛选、把关、提供的宣传报道线索,集中刊播大量报道。对已办结的恶势力团伙案件、打掉的“关系网”“保护伞”,及时通过市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媒体大力宣传,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参与专项斗争的信心决心,鼓舞政法干警的士气。

 

建立长效机制  着眼纵深发展抓整改

 

注重以整改工作的落实推动专项斗争整体质量提升,将切实管用的措施和工作方法加以固化,建立健全长效措施。制定印发了《定西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案件办理办法(试行)》,明确提出建立请示报告、会议、会商研判、提级办理、异地管辖、提前介入、纪委监委同步调查、挂牌督办、专案指导等九项制度,着力解决涉黑涉恶案件办理中执法思想不统一、证据标准不一致等问题,提高办理涉黑涉恶重点案件的质量和效率。对问题整改、线索核查、案件办理工作,建立了常态化督导、调度、评查等制度。

 

来源:定西日报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