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干部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工作

通渭:抓实产业培训持续增强扶贫“造血”功能

来源:通渭县委组织部 作者:: 阅读: 时间:2019-7-10

为着力解决教育培训同吃“一锅菜”的“不对胃”现象,通渭县充分利用乡镇党校阵地、脱贫攻坚产业一线课堂,紧盯脱贫致富产业发展,积极探索更有效的教育培训方式,切实提高农村党员教育培训的实效性。

重视典型培树,促示范引领。突出县内工作动态,在培育选树典型上狠下功夫,发挥舆论的主旋律和正能量,深入挖掘全县各级党组织推进干部工作、人才工作和基层党建工作中的创新做法、典型经验、先进事迹,在讲课主体上打破传统的“一人”集中灌输式教育,积极组织优秀党员、致富能人、林果“土专家”“田秀才”请进课堂轮流主讲、现身说法,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史党规党纪等同身边的典型人物事迹、产业发展形势、新型果园管理技术等相结合,通过身边人讲述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形式,进一步增强先锋引领和示范带动效应。

坚持问题导向,促精准施策。根据农村党员队伍结构现状,将农村党员划分成老党员、党员致富带头人、村组干部党员、党员骨干、贫困党员等类型,精准把脉、精准施策、精准治疗,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沉下身子、深入基层、走进群众,向农民学习、向实践学习、向身边同志学习,汲取基层群众智慧,充分调动各类党员群众主动性。同时,根据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情况,在教育培训中坚持分类指导、因需施教,重视因人而异、因事而异,主讲人在选好主题和内容的同时,变传统“盯稿讲”为“实践讲”,通过用诙谐幽默、通俗易懂、贴近农村的本土语言,确保所学内容感兴趣、学得懂、用得上,力求教育培训目标、培训形式适应不同类型党员,让党员易于消化吸收,持续增强扶贫“造血”功能。

聚焦产业发展,促交流互鉴。坚持把农村党员教育培训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结合全县大力推广金银花、花椒、中药材种植和发展草食畜牧业的实际,积极优化培训内容,围绕全县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目标,积极倡导毗邻村组产业平台共享、经验做法互鉴,引导致党员富带头人到田间地头、产业一线讲解果园管理技术,交流先进经验,探讨解决产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用鲜活通透的案例,让农民党员相互总结经验,学习先进技能,实现优质资源共享,重视启迪启发,进一步引发了深层次的思考和见解,抓实抓细“三建四联三带”党建引领产业助推脱贫攻坚发展模式,在建上创新、在联上用力、在带上求效,着力打造“三链”建设升级版,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把贫困户富在产业链上,不断凝聚党组织脱贫攻坚合力。

突出作用发挥,促效用转化。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对象,更是脱贫致富主体。通渭县坚持把教育培训与解决生产生活实际问题相结合,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通过采用“讲、议、评”等形式灵活的方式,每位党员各抒己见、相互补充倾听基层声音,达到说透道理、阐明主题的目的,实现对症下药、靶向治疗、药到病除,让受教育者触动心灵、受到启发,提高带富能力,确保教育在感同身受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