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干部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工作

通渭“四点发力” 夯实基层干部队伍建设

来源:通渭县委组织部 作者:: 阅读: 时间:2019-8-29

近年来,通渭县坚持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通过拓渠道、提能力、搭平台、强管理,切实提高基层干部队伍综合素质。

一是找准“突破点”,在拓宽用人渠道上发力。按照“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通过“一选两聘”“内培外进”等方式,注重从现任村组干部、农村致富能手、经合组织负责人、个体工商户、务工返乡农民、复员退伍军人中培养选拔村干部。对村干部难选或无合适人选的村,突破“限定村内人选,固定本村任职”的思维定式,打破村域限制,大力选拔发展有思路、管理有经验、干事有魄力、办事有财力、管事有威力的致富能人进入村“两委”班子,形成“用一个能人、兴一个产业、强一个村庄、富一方百姓”的发展格局。

二是抓住“关键点”,在提升发展能力上发力。充分发挥党校、职业院校、远程教育系统、信息平台的作用,开展学历教育、农业实用技术、各类专业知识培训,组织农业农村、林果、畜牧、科技等部门专家,有针对性地为农村能人提供技术指导和咨询服务,提高能人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针对村干部后继乏人的问题,在不同年龄段确定重点培养对象,利用谈心谈话、领导帮带、公开竞聘等方式,加大致富能人的选育力度,有意识地交任务、压担子,通过培养实现由致富能人向带富能人的转变,为村级班子有序更替做好梯次储备。对非党员致富能人,由乡镇村党组织指定党员与其结对互培,引导其参加党组织活动,向党组织靠拢。

三是打牢“基础点”,在搭建服务平台上发力。推行“支部+合作社”模式,引导村干部、致富能人、产业大户带头成立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支持能人兴办产业基地,着力构建“基地+能人+农户”的经营模式,形成“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格局。同时,引导和鼓励能人采取“一帮一”“一帮多”等形式,与群众结成帮扶对子,通过信息共享、项目帮扶、技术指导、资金支持等,帮扶和带动群众致富。根据农村能人的能力特长,积极为他们提供展示才能、发挥作用的舞台。坚持培养与任用并重,对条件具备、带动效果明显、群众公认的农村能人,及时选进村“两委”班子,让他们参与村级事务管理。

四是紧盯“发力点”,在加强监督管理上发力。实行目标责任制考核和动态管理,建立考核实绩档案。在任务确定上,加大脱贫攻坚、村级积累、农民增收等项目分值,每年组织一次考核;在动态管理上,通过查看现场、党员和群众“双评”等办法,客观公正地评定工作实绩,并将结果作为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对评比考核靠后、带富效果不明显的致富能人,及时进行调整。加大对能人“村官”的监督管理,防止违纪违法行为发生,确保对能人“村官”的依法监督、有效监督。对带富兴村成效显著的能人“村官”,优先列入党内表彰、行业评优、等推荐人选,充分调动致富能人的积极性。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