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自身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 自身建设

通渭:释放“组织动能”护航“收官之战”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20-11-10

今年来,通渭县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的强劲引擎,充分释放组织动能,集聚最优党建资源,攻克最后贫困堡垒,为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尽锐出战,锻造脱贫收官过硬队伍。充分发挥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激励作用,严格标准落实帮扶干部工作补助、通信补贴,认真落实干部休假、体检、医疗等待遇保障措施,激励各级干部凝心聚力、合力攻坚。牢固树立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突出政治标准、突出脱贫攻坚、突出实干实绩,大力选拔重用真扶贫、扶真贫的干部,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一支能够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尖刀队伍”。今年来,先后提拔重用脱贫攻坚一线干部84名,为50名收官一线干部晋升了职级。

固本强基,筑牢脱贫收官坚强堡垒。围绕建强扶贫一线领导核心,制定《通渭县村级干部县级备案管理制度》《通渭县村(社区)“两委”成员候选人县级联审制度》,严格落实“凡进必审”“联审把关”长效机制,坚决防止涉黑涉恶涉霸等不符合条件的人员进入村级后备干部队伍。按照不设比例、不定指标、应整尽整的原则,采取“四个一”措施,一支部一方案排摸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推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采取公开选聘、调整撤换、择优选派、培养储备等方式,有序推进“一选两聘”、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等工作,建强村级“领头雁”。今年来,新招考专职村党组织书记51名,公开选聘村文书11名。

从严管理,凝聚脱贫收官强大合力。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制定《通渭县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办法》《通渭县驻村帮扶工作责任清单》《全县驻村帮扶工作队员任务责任清单》,从县委县政府、县级领导、县直组长单位、帮扶单位、乡镇党委政府、帮扶工作队、帮扶干部等7个层面制定帮扶责任清单,压紧靠实各级帮扶责任,坚持每季度召开1次推进会议、每月召开1次调度会议,调度进展、解决问题、部署工作。充分发挥考核激励的导向作用,通过评优选先、表彰奖励、职级晋升、提拔重用等措施激励各级帮扶干部在收官战中担当作为。今年来,表彰奖励驻村帮扶工作队101个、队长(第一书记)64名、队员131名,提拔重用帮扶干部15名、晋升职级21名。

创新方式,提升脱贫收官成效成色。组建6个脱贫攻坚重点工作督导组,明确由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带队,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逐村逐户、逐人逐项开展贫困退出验收扫尾、建档立卡全面检视、村户档案资料规整等工作。创新“三建四联三带”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模式,不断加大在产业链上建立党组织力度,构建“党组织+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着力打造“三链”建设升级版,将党建活力转化为脱贫收官动力,以组织振兴引领产业振兴。近年来,在产业链上组建党组织53个,鼓励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员致富带头人创办领办专业合作社281家,促进党员群众互享资源、抱团发展。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