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组工文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组工文萃 > 组工文萃

用好政绩考核“五把标尺”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20-11-23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引导领导干部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实绩践行“两个维护”,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优化政绩考核内容指标,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评判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政绩的重要标准,综合运用多种方式考准考实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政绩,以奖惩分明、奖优罚劣激励领导干部担当作为、推动发展,加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工作组织协调。这就要求,各地区各单位组织人事部门要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明确政绩考核目标任务,精准设置政绩考核指标内容,创新政绩考核方式方法,强化政绩考核结果运用,用好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五把标尺”,鲜明确立推动高质量发展政绩考核的导向,切实引导各地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用好“政治标尺”,把好政绩考核“方向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共产党人开展工作、办好事情的首要前提。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这是新时代最大讲政治,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所以,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政绩考核,首先要做的就是立好“政治标尺”,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检验各地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首要标准,引导其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用好“指标标尺”,把好政绩考核“精准关”。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要着重在考核指标内容的设置上下力气、下功夫,立好高质量发展政绩考核的“精细标尺”,切实增强考核的精准性。要注重考核指标设置与新发展理念的结合,高质量发展是新发展理念下的高质量发展,脱离了新发展理念的高质量发展政绩考核指标是不全面的,是考不出高质量发展的“高”和“质”的;要注重考核指标设置与地方、部门的发展实际、工作内容结合,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指标内容一定要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相结合、与部门的工作内容相结合,以切实增强考核指标内容的操作性、针对性、指导性;要注重考核指标与工作开展过程、结果、影响的结合,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要坚决杜绝只重视工作结果,忽略工作的过程、影响,要对工作的过程、结果、影响进行全面、一体考核。

用好“民心标尺”,把好政绩考核“价值关”。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的重要目的就是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引导各地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切的实际问题,不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工作开展得好不好,人民群众的心里有一杆秤,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要切实立好“民心标尺”。要注重人民群众的参与度,让人民群众广泛参与政绩考核,主动让人民群众评价评说,为高质量发展的成果打分;要注重看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改善度和生活质量的提升度,发展的成果是为人民群众服务的,这就是发展成果的价值所在,如果发展成果失去这一价值,成为一道看起来很别扭的风景线,那么就是“形象工程”、就是“面子工程”,就违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用好“程序标尺”,把好政绩考核“科学关”。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是一项复杂多变的工作,要坚持以科学的考核手段、考核方式、考核过程,考准、考实、考出权威、考出高质量发展,切实立好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政绩考核的“科学标尺”。要注重考人与考事的结合,工作是人干出来的,工作的成果质量与干工作的人是分不开的,在考准人的基础上,能比较精准地考核其工作,相反,在考出工作质量的同时,也能看出干事之人的政治素质及能力水平;要注重平时考核、定期考核、专项考核的结合,要抓实平时考核这个基础,形成有效的日常监督网格,抓准定期考核这个重点,凸显考核的导向作用,抓好专项考核这个特殊,突出考核的针对性;要注重考核与日常工作及各类资源数据的结合,将日常工作督查、检查的数据和结果,充分与政绩考核的结果相结合、相比对,进行综合研判分析,形成精准的政绩考核结果。

用好“导向标尺”,把好政绩考核“实效关”。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是基础,根据考核结果开展的奖惩是手段,促使各地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高质量发展政绩观才是真正的目的。要下大力气、多渠道、多方式、正反向强化高质量发展政绩考核结果的运用力度,以对考核结果的运用引导、推动工作开展,立好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结果运用的“导向标尺”。要坚持“奖罚分明、奖优罚劣”的原则,对考核结果好的根据实际情况给予物质或精神奖励,对考核结果差的给予相应的处罚或者组织处理、处分;要坚持“有为有位、无为无位”的原则,对考核结果好的班子或个人加大提拔晋升比例或者有限提拔晋升,对考核结果差的要根据实际,做到该下的下、该免得免,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同时,要避免“一刀切”的现象,对一些情况和人要根据工作实际,建立完善容错纠错机制。

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是一项综合性、多变性、针对性较强的工作,各地各级组织人事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通知》精神,结合实际情况,立好政绩考核“五把标尺”,以严的标准、严的程序、严的方式、严的纪律,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工作,引导广大干部树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正确的政绩观。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