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通渭组工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渭组工 > 通渭组工

通渭:“战疫”当前显“初心” “双手”并进促“脱贫”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20-2-18

“战疫”当前显“初心”  “双手”并进促“脱贫”

——通渭县驻村帮扶干部“疫情”“脱贫”两手抓两不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面对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收官战的双重考验,通渭县驻村帮扶干部不等不靠,聚焦“年内如期实现整县脱贫摘帽”总目标,紧盯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和“两不愁、三保障”,做到疫情防控和驻村帮扶两手抓、两不误,奋力实现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共战双赢。

   “疫情防控”显担当。全县597名驻村帮扶干部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最大政治任务,迅速行动、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按照分级负责和全县四级网格防控体系,主动踊跃参与到村社的防控网格和全县1071个疫情监测点,实行24小时轮流值班,对外出返乡人员、学生等各类返乡人员全面进行排摸,开展“三排一查”行动,大力宣传联防联控政策、个人防护知识、爱国卫生运动知识,提高群众自我防范意识。通过有效落实群防群治防控措施,严密有序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户一策”凸精准。在全面排查疫情、做好防控工作同时,对全县未退出的51个贫困村和贫困发生率高于5%的52个非建档立卡村逐村制定脱贫计划,根据贫困户发展意愿和实际需求,及时对未脱贫的1.5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调整完善“一户一策”帮扶措施,持续巩固历年脱贫的2.65万户12.28万人脱贫成果,对存在返贫风险的775户3633人和已脱贫监测人口和存在致贫风险的2693户9915人边缘人口,跟进落实帮扶措施,进一步完善提升扶贫档案资料,按照“全、简、精、实”的要求,对历年扶贫档案资料开展“回头看”,确保各年度乡、村、户档案内容齐全、逻辑严密、数据精准、系统归档。

   “产业发展”促增收。坚定不移把产业扶贫作为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充分利用微信群、手机短信、乡村“大喇叭”等方式,在持续巩固玉米、小杂粮等传统产业的基础上,摸清草畜、林果、花椒、金银花、道地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发展需求,对种植果品、花椒、金银花等短期内增收效益不明显的贫困户,按照“项目到户、扶持到人,一村多样、一户一项目”的要求,因地制宜,突出重点,补充发展小养殖、小庭院、小手工、小作坊、小买卖等“五小”产业,实现贫困户每户至少有1项脱贫主导产业、有 2-3项辅助产业,贫困户到户产业项目全覆盖,确保群众有稳定收益。

   “3+3”清零夯基础。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实干导向,高度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瞄准薄弱部位,落细攻击点位,围绕群众最关心的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安全住房、饮水安全、易地搬迁和兜底保障等民生问题,实施“3+3”清零成果巩固提升工程,对义务教育保障、基本医疗保障、搬迁入住情况定期开展“回头看”,推行“光伏+养殖”增收产业发展模式,扶持1506户搬迁群众发展草畜产业;以2019年12月底的4719户15604人农村低保对象为基础,严格实行动态管理,将符合条件的按程序及时纳入兜底保障范围,促进精准扶贫整体水平提升,确保今年整县脱贫摘帽。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