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通渭:以“四抓两整治”为抓手推进基层党建提升上档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20-4-13

通渭县牢固树立“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理念,认真落实省委组织部“四抓两整治”措施,有效推进基层党建提升上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抓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切实推进组织能力有效提升。举办全县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县级领导和脱贫攻坚重点部门负责人等15人带头授课,对全县18个乡镇党委书记和党建办主任、332个村党组织书记、31名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开展了为期5天的集中培训。建立村“两委”班子成员“凡进必审”和“联审把关”长效机制,深入开展“一选两聘”、培养储备工程,认真开展行政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试点工作,公开选聘的31名行政村专职党组织书记全部到岗开展工作;累计完成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200个村;按照村党组织书记1∶2、其他村干部职数1∶1比例,突出政治标准、拓宽选人视野、将各方面优秀年轻人才纳入村级后备干部库,建立村级后备力量1429人。

抓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切实推进组织活动有效开展。加强村级组织活动阵地建设,制定下发《通渭县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管理和使用办法》,千方百计配套完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办公和生活设施,加快推进小食堂、小澡堂、小厕所、小图书馆、小活动室等“五小工程”建设,满足村干部和驻村干部日常工作生活条件,确保每个村都有功能齐全、适度超前、满足农村党员和群众政治、文化需要的活动场所,并持续加强级组织活动场所管护,确保水路畅通、院落干净、环境舒适;对活动场所以“村名+党群服务中心”模式统一命。今年采取“上级补助、党费拨付、财政列支、单位帮扶、乡镇自筹”的方式,筹资950万元对38个村级活动场所进行整体新建和改扩建,目前已完成建设方案设计和四方合同签订、建设场地“三通一平”工作。加强虚拟阵地建设,不断提升“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覆盖率和在线组织生活完成率,切实提升组织生活质量。

抓基层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切实推进组织活力有效激发。坚持每月下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主题党日活动等重点工作月提醒,建立乡镇党委“周学习”、村党支部“政策日学习、工作日调度”、各级扶贫干部“季测试”制度,倒逼各级干部保持“本领恐慌”和“能力危机”。盯住时间节点,严格坚持“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请示报告、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等党内制度,建立健全列席指导、及时叫停、责令重开、整改通报工作机制,着力解决部分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活动单一、质量不高等问题。认真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和党员教育培训规划,不断提高“互联网+党建”工作水平,充分用好学习强国、“先锋讲堂”等学习平台,利用甘肃党建APP,落实好“三会一课”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把党员组织起来、把活动开展起来。

抓基础保障工作,切实推进组织功能充分发挥。继续提高村组干部报酬和村级办公经费保障标准,村干部基本报酬最低保障标准由每人每年2.4万元提高到3万元,组干部报酬最低保障标准由每人每年0.72万元提高到0.9万元,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报酬最低保障标准由每人每年0.4万元提高到0.9万元,村级组织办公经费最低保障标准由每村每年4.1万元提高到5万元;对2019年度考核为优秀等次的100名村干部,每人发放奖励工资2000元;继续落实好村干部每人每年100元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和离职补贴发放工作。结合推进农村“三链建设”,全面推行“三建四联三带”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模式,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在产业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在产业链上组建党支部42个,鼓励281名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员致富带头人创办领办专业合作社281家,852余名党员带头加入合作社,带动7万余名农户入社,实现党建促产业、产业带民富的良好格局。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和运行机制,不断增强村级发展内生动力,今年配套整合财政涉农资金3070.2万元,通过采取“县内飞地”和“联村共建”的模式,分别在1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光伏电站项目建设,目前已完成县级总方案和12个实施村子方案的编制工作,正在组织实施。

大力整治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切实推进党建短板不断补齐。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对近年来列为整顿对象的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紧盯不放,采取每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由1名县级领导班子成员联村,1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1名第一书记驻村,1个县以上机关单位结对措施进行整顿,今年一季度进行“回头看”,持续巩固整顿成效,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号召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全面进步。坚持“一个支部一个方案、一个问题一个措施”的原则,突出问题导向,提前排摸确定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并坚持“一个支部一个方案、一个问题一个措施”的原则,及早制定工作方案,着力解决存在的问题。

大力整治“村霸”和党员信教问题,切实推进党建环境不断改善。严格落实村干部任职资格“联审”和选拔任用工作县级报备制度,坚决防止被依法剥夺政治权利、受过刑事处罚、涉黑涉恶、“村霸”、参加组织非法宗族宗教活动等不符合条件的人员进入村级干部队伍,坚决撤换立场摇摆、作风漂浮、群众意见大的村干部,惩处吃拿卡要、侵害群众利益、侵吞集体财产的村干部,清除“村霸”、涉黑涉恶以及有前科劣迹、混入党内及“两委”班子的村干部。同时,加大对村级班子年龄结构、作用发挥和履职情况的分析研判,坚决调整撤换不胜任、不合格、不尽职的村干部,今年已调整撤换村党组织书记36名。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