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通渭县“党建+”筑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桥头堡”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20-4-29

近年来,通渭县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脱贫攻坚始终,围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探索“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模式,筑牢产业发展、电商扶贫、集体经济、环境治理的“桥头堡”,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的新路子。

党建+特色产业,稳固群众增收“基础”。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按照“产业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建到哪里、政治引领和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到哪里”的思路,全面推行“三建四联三带”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模式,在建上创新、在联上用力、在带上求效,依托县农发公司、乡镇分公司和村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组建县、乡、村三级功能型产业党组织,推动区域内支部联建、产业联营、项目联管、党群联培,并由党支部带企业进村、党员带群众进社、群众带土地进园,着力把组织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把党建活力转化为脱贫攻坚动力,形成扶贫资源向优势产业集中、特色产业集约发展的良好格局。目前,全县组建县农发公司乡镇分公司党总支18个、联村党总支19个,在产业链上组建党支部42个,外引内培龙头企业29家,规范运营农民专业合作社374家、较规范266家,带动全县种植果品18万亩、花椒12.8万亩、金银花7万亩、道地中药材5万亩,为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坚定了坚实基础。

党建+电商扶贫,架起农村致富“桥梁”。把电子商务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促进农民增收的创新举措,依托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坚持党支部领办、村集体所有、合作社运营、贫困户分红,形成“党支部+电商+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平襄镇孟河村充分发挥村党支部和第一书记的引领作用,创建“陇上孟河”电商品牌,注册成立了全县第一家村办集体企业,由通渭县孟河为民实业有限公司负责运营,按照“立足孟河、着眼全县”的原则,把粉丝、苦荞茶、燕麦、藜麦、小黄米、土蜂蜜、苹果、土豆等10余种名优产品和特色产品纳入了电商产品,通过发挥第一书记的理念、政策、信息、技术、资源优势,理顺了货源、发票、运输、发货等各环节工作,将产品远销北京、上海、浙江等20多个省市,年销售额超150万元,给村集体和贫困户分红20万元,帮助全村安装了太阳能路灯220盏,实现村集体经济与贫困群众“双增收”的目标。目前,全县累计建成村级电商服务点192个,实现年电商交易额1.6亿元。

党建+集体经济,增强自身发展“后劲”。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村级党组织引领发展的重要任务和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通过财政扶贫资金入股龙头企业分红、村级光伏电站建设收益、深化“三变”改革带动,使全县332个行政村集体经济全部消除“空壳”,总收入达2751.79万元,平均每村收益8.29万元,推动村党组织有钱办事、有能力办事,增强自身发展能力。特别是抢抓“全国光伏扶贫试点县”机遇,立足当地资源禀赋优势,以打造全国新能源精准扶贫示范基地为目标,结合中央和省级财政扶持项目,在全县18个乡镇通过县内“飞地”联村共建方式,建设村级光伏电站96个,总装机容量9万千瓦,年发电收益8100万元,使198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收益达2346.49万元,带动1.8万户贫困户户均增收2500元,成为村集体和贫困户稳定增收的重要渠道。

党建+环境治理,提升美丽乡村“颜值”。坚持把党建工作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结合起来,探索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乡村治理新机制,启动实施拆危治乱“百日行动”,把拆危治乱情况作为检验基层党组织组织能力强不强的试金石和磨刀石,作为识别考察干部的重要依据,看哪些干部关键时刻靠得住、用得上、能胜任,集聚乡镇驻村工作组、驻村帮扶工作队、村“两委”班子“三支”力量,集中利用100天时间,以拆除危旧房屋、治理“六乱”现象、提升村容村貌为主攻方向,坚持“凡危必拆、危旧清零,逢乱必治、不留死角,建管并重、提升品质”的原则,深入推进拆危、治乱、提质“三项工作”,大打拆危治乱攻坚战。同时,充分发挥广大农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行“党员户+中心户”“中心户+群众”的乡村治理模式,通过党员户带动中心户、中心户辐射群众,引导广大群众讲文明、改陋习、树新风。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