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人才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工作

通渭:用活乡土人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20-5-26

通渭县坚持把乡土人才作为推动农村发展的关键力量,擦亮本土“金字招牌”,全面加强乡土人才队伍建设,乡土人才在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政策引领,着力健全乡土人才体制机制。完善县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乡土人才培育开发工作机制。根据乡土人才数量、质量、结构、分布等情况,分类建立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重点做好乡土人才培养、使用等服务工作。先后制定出台乡土人才扶持培养政策,明确乡土人才培育开发的指导思想、对象范围、选拔条件、方法步骤,真正把农村的“土专家”“田秀才”、种养能手等人才纳入乡镇党委和政府服务范围。

双向培养,强化党对乡土人才工作领导。注重把村“两委”班子成员培育成产业大户,整合专业技术人才、农村致富能人等乡土人才资源,开展“产业强村”宣传教育,加强技术指导,不断激发村“两委”班子成员发展内生动力,累计培育产业大户436名。注重把产业大户培育成党员或“两委”班子成员,强化产业大户、能人和知识青年思想教育,使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将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年龄在35岁以下、有一定带动能力的优秀农村党员、产业大户纳入“两委”后备干部培养,并给他们交任务、压担子、领办发展项目。

科学培训,着力提升乡土人才技能水平。实施乡土人才“能力提升工程”,整合农村实用人才培养、雨露计划、劳动力转移培训等培训资源,充分发挥县农业农村局、科技局、扶贫办、人社局等职能部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大力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程”,加大乡土人才培育力度。围绕提升乡土人才技能,不定期邀请相关专家开展专题培训,通过专家现场讲座、发放技术资料、实地答疑解惑等形式,不断更新乡土人才思想观念,促使技能提升。通过多渠道、大规模的培训,涌现出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种养大户、经营能人,促进了全县特色产业发展。

突出示范,充分发挥乡土人才带动作用。依托村级党群服务中心,通过把优秀乡土人才请上讲台、把乡土人才作为典型示范,组织优秀的乡土人才手把手的为农民群众传授技术知识,有效带动了农民掌握技能、增加收入。深化拓展“双百四联”助推脱贫攻坚活动,大力实施科技特派员、驻村帮扶工作等工作,组织市县49名副高以上职称农业科技专家、198名科技特派员、选派594名县级以上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深入农业生产一线,常态化推进乡村振兴。积极发挥乡土人才带富作用,鼓励、引导和扶持党员带头人领办创办专业合作社,通过流转土地、吸纳就业等形式辐射带动了一大批农户脱贫致富。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