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通渭组工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渭组工 > 通渭组工

通渭:“制、记、用”抓实驻村帮扶工作队平时考核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20-9-28

近年来,通渭县坚持把平时考核作为驻村帮扶工作队日常建设之基、管理之要,作为年度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紧盯关键节点、完善纪实重点、聚焦运用结点,推动驻村帮扶工作平时考核实起来、深起来、细起来。

制“一把铁尺子”,做到有章可循。近年来,通渭县紧盯驻村帮扶工作重点工作任务和关键环节,定制度、列清单,重研判、强跟进,制定了《通渭县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办法》《通渭县驻村帮扶工作责任清单》和驻村帮扶工作“19项任务清单”,重点围绕解决职责定位认识不清、村情户情不掌握、脱贫政策不熟悉、工作责任压不实等19项任务,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措施要求和推进时限,推动工作任务落实清单化管理,增强帮扶工作时效性。认真落实“四个一”管理制度,建立帮扶工作队成员“周排名”机制,由乡镇党委结合脱贫政策熟悉程度、村情户情掌握、群众认可度等情况,每周对驻村帮扶干部履职情况进行排名,县驻村办对首次排名后三位的进行电话督办,连续2次排名后三位的函告提醒,连续3次排名后三位的进行现场督办,连续4次排名后三位的进行组织处理。通过月调度、季度推进等会议,及时研究工作、调度进展、解决问题,持续强化驻村帮扶工作监测调度,确保驻村帮扶工作有序推进、平时考核有章可循。

记“一本清楚账”,确保纪实有据。坚持把平时考核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途径,重点围绕驻村帮扶工作重点任务落实、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到岗履职等,科学量化考核指标,对创新考核方式,按照“5+4”驻村帮扶工作要求,采取“四不两直”“三督三察”工作法,全面落实常态化抽查督查机制,对督查反馈问题并通报的和对作风不务实、成效不明显的从严纪实,建立清单,作为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的重要依据,对存在的问题及时通报、持续跟进。制定《通渭县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请销假暂行办法》,严格落实驻村帮扶干部请销假日报备、周汇总制度,把请销假统计作为“四个一”管理台账统计和周报告、周排名、季调度、年终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县乡村分别建立统计台账,做到一一对应。坚持考勤签到与“钉钉”打卡相结合的方式,坚持“日统计、周通报、月反馈”,乡镇党建办每月向派出单位汇总反馈1次,把“钉钉”打卡考勤作为驻村帮扶干部“四个一”台账统计、年度考核和驻村补助报销的重要依据,对驻村帮扶干部存在不按要求打卡、旷工等问题,每周在全县范围进行通报,持续跟进限期抓好整改,确保帮扶干部吃住在村、工作开展到户,推动工作任务全面落地落实。

用“一根指挥棒”,彰显考核导向。坚持把平时考核与干部的选拔任用、评先奖优、问责追责、能上能下等相挂钩,县级层面2019年以来,先后提拔晋升重用工作实绩突出的驻村帮扶干部44名,占县级选派驻村帮扶干部总数的10.21%。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安排19.5万元表彰奖励2019年度考核优秀的驻村帮扶工作队101个、第一书记(队长)64名、队员131名。针对督查反馈发现问题,先后对10个乡镇党委和20个帮扶单位进行了函告督办,对1名驻村帮扶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通报批评并取消年度评优选先资格8名,提醒约谈2名,召回撤换2人,对相关责任人告诫约谈2人、提醒约谈6人。同时,对2019年度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队员均没有评价为“优秀”等次的47个帮扶单位和16个乡镇分别进行函告提醒,对选派帮扶干部被召回撤换和驻村帮扶工作开展不力的3个县直派出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驻村帮扶工作的班子成员均取消了年度考核评优资格,着力彰显奖优罚劣的考核导向,全面激发驻村帮扶干部实干担当“鲶鱼效应”。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