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通渭组工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渭组工 > 通渭组工

通渭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21-1-15

1月14日上午,倍受全县人民热切关注的通渭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县城隆重开幕。来自全县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县人民的重托,聚集一堂,共商通渭发展大计,共绘通渭发展蓝图。

今天的县会议中心三楼会议室暖意融融,主席台正后方悬挂的国徽在十面红旗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庄严肃穆。

大会应出席代表208名,实际出席代表191名,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今天大会的执行主席是:邵志刚、吕裕民、赵晖、张新社、宗学谦、李文、杨建明、王旭泽、李勇、杨爱珍、陈定川。

主席团成员:谢占武、贺瑞雪、王丁胜、徐斌科、张建魁、李青鹏、邵海霞、张崇良、牛浩、刘全昌、张树雄、梁金胜、南军亚、马发龙、王芸、王桂芳、杨鹏峰、陈晓燕在主席台就坐。

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吕裕民主持。上午9时许,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长谢占武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共分“十三五”时期及2020年工作回顾、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及“十四五”时期主要任务、2021年重点工作、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四个部分。

在回顾“十三五”时期及2020年工作时,谢占武说,“十三五”时期,全县发展极为不易、极不寻常。五年来,县人民政府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团结带领全县人民笃定实干、克难进取,“十三五”规划任务目标总体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一是脱贫摘帽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3.01万户13.6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98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零,全县经省政府批准退出贫困县序列,绝对贫困和整体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二是综合实力大幅跃升。地区生产总值从“十二五”末的36.8亿元增加到54.7亿元,年均增长5.6%,人均生产总值突破万元大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7.9亿元增加到12.6亿元,年均增长6.8%;一般预算收入从1.7亿元增加到2.2亿元,年均增长6.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5.6亿元,年均增长18.2%。三是经济结构大幅优化。四是民生水平大幅提高。五是环境质量大幅改善。

谢占武说,过去五年,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坚持脱贫攻坚统揽全局,尽锐出战、连战连捷,取得了重大胜利。扛牢政治责任,紧盯目标标准,贯彻精准方略,投入各类扶贫资金45.7亿元,举全县之力决战脱贫、决胜小康。各级帮扶单位和万名帮扶干部倾情帮扶,贫困群众自力更生,与时间赛跑、与贫困较量,脱贫攻坚这场史无前例的硬仗取得决定性成就。二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系统治理、从严保护,守住了生态底线。三是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壮大产业、全链升级,集聚了发展动能。四是坚持重大项目引擎驱动,争引并举、狠抓建设,增强了发展后劲。实施5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305个、总投资362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65个,项目总数和投资额创历史新高。五是坚持城乡一体协同发展,建管并重、扩容提质,改善了宜居环境。高标准规划推进城市建设,实施“十大城建工程”项目145个,完成投资38亿元。新建市政道路12条17.6公里,西环路、北环路、滨河路等主干道建成通车,襄瑞路、襄和路改造翻新,“四横十二纵”城区路网结构基本形成,城市建成区面积从7.8平方公里扩大到12.4平方公里。实施棚户区改造和房地产开发项目38个,新增商住面积40万平方米,改造城市危房3487户。六是坚持发展成果普惠于民,强化保障、共建共享,增进了民生福祉。投入财政资金152.8亿元保障改善民生,是“十二五”时期的2.3倍,兴办民生实事136件。七是坚持破解体制机制障碍,深化改革、实干担当,提高了服务效能。

谢占武说,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其特殊的一年。年初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生产生活秩序遭受冲击,经济运行一度“停摆”。面对严峻形势,全县保持战略定力,强化对稳举措,负重破冰攻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较好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

谢占武说,一是脱贫攻坚决胜收官。实行挂牌作战,安排资金15.2亿元,举力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剩余1.5万贫困人口和51个贫困村全部脱贫退出,顺利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验收。落实产业扶贫资金1.6亿元,实施贫困户产业覆盖达标增效工程2.1万户。二是疫情防控常态推进。建立健全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机制,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策略和“四早”措施,治愈输入性确诊患者1例。筹措防控专项资金5430万元,设置集中留观点4个,建成平战结合医院和2个PCR实验室,重点人员核酸检测全覆盖,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和环境消杀常态化;不失时机推进复工复产、复学复市,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三是六稳六保抓实见效。全面落实“1+6”“3+6”政策措施,做实“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千方百计补欠收保目标。总投资135.9亿元的83个5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分四批开复工建设,完成投资25.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4.7%。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3个、落地建设12个,省外到位资金24亿元、增长27.9%。四是产业集聚效应凸显。特色产业全面升级,种植金银花3万亩、道地中药材6万亩,建成果蔬保鲜库17座、总贮藏能力达3500吨,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农户7万户。百万头生猪全产业链绿色养殖项目建成进境种猪隔离场、完成引种1500头,1万头种苗繁育场开工建设。五是城乡面貌持续改善。坚持“五城”融合引领城市发展,新建市政道路5.1公里、桥梁3座,特别是克服困难筹资1.1亿元、建成总长4.2公里的滨河大道,开辟了城市发展新的增长带。东城、南街和车站路周边棚户区改造项目开工建设,温泉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全面建成,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智慧公交系统正式启用,投放新能源公交车20辆、共享单车800辆。六是社会事业全面进步。西川幼儿园开工建设,县二幼、县职专分别创建为省级示范园和职教改革发展省级示范校,县一中省级示范高中、县三中市级示范高中完成评估验收,高考文化课二本上线率52.6%。县一中代表队作为全省唯一参赛队,在2020年世界机器人大赛上斩获3个奖项。县人民医院新址投入运营,温泉水疗中心建成启用,电子健康卡全面推广,群众就医更加便捷。县中心敬老院和综合福利院启动运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完成登记。

谢占武说,一年来,县政府克服困难、多方筹资,认真办理了十件民生实事:一是投资4437万元,建成城市公园3个、生态停车场1个。二是投资2100万元,打通西城路南段道路和小西河桥梁。三是投资6684万元,在牛谷河城区段建成跌水堰5座、液压坝1座、生态护坡2.6公里。四是投资654万元,硬化城区背街小巷6.2万平方米。五是投资2432万元,新改建城区公厕3座、乡镇公厕18座、行政村公厕70座、农村户用卫生厕所1.1万座。六是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亿元、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6316万元。七是免费实施农村妇女“两癌”筛查4413例,完成“光明工程”白内障患者复明手术192例。八是免费实施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106户,发放轮椅420辆。九是西关综合市场改造提升工程完成前期工作。十是小吃一条街规划重新选址实施;翰墨文化步行街完成前期,计划2021年开工建设。

谢占武说,回首五年的发展历程,我们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鏖战脱贫不松劲,转型发展不停步,真抓实干不懈怠,在前进的道路上经受住了各种风险和挑战,一举撕掉了千百年来“苦甲天下”的历史标签,通渭人民即将迈入全面小康社会,通渭发展迈上了新的大台阶。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向引航的结果,是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和社会各界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同德、艰苦奋斗的结果。

谢占武说:“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行各业的建设者,向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向各人民团体、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向驻地部队、武警官兵和公安民警,向为全县发展作出贡献的老领导、老同志,向国家能源局、福清市、省市帮扶单位以及所有关心支持通渭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谢占武说,“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县委十六届二十二次全会通过的《关于制定通渭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了全县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要求、主要目标。根据县委《建议》,县政府制定了《通渭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全县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是:经济综合实力大幅跃升,人均生产总值实现翻番,经济总量突破百亿元大关,生态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大幅提升;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民营经济和新兴产业占比大幅提升,现代产业体系更加完备;法治通渭、平安通渭建设达到更高层次,基本实现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文化、教育、人才、健康等领域取得较大突破,公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地方文化品牌优势显著;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更大成就,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生态环境持续好转,美丽通渭建设目标基本实现;“一带一路”最大机遇转化为显著发展优势,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农村居民有稳定增收产业,城乡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乡村全面振兴;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十四五”发展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7%以上、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8万元,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4%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5%以上。

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接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持草畜、风(光)电、书画、水务、生态“五业”并举,书(画)城、水城、绿城、吃城、商城“五城”融合,通定、景礼、通陇、通秦高速和兰延高铁“五路”联通,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在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中奋力谱写通渭发展时代篇章。

围绕上述远景、目标和要求,今后五年,政府工作将在以下六个方面实现战略性突破:一是巩固脱贫成果衔接乡村振兴,逐步实现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二是筑牢绿色生态安全屏障,保护环境天更蓝水更绿山更青。三是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培育经济增长点增长极增长带。四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创新,催生发展新活力新动力新潜力。五是大力提升发展支撑能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均衡化现代化。六是不断提高社会建设水平,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谢占武说,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我们要牢固树立改革意识、创新思维,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在新起点上推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头、起好步。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8.5%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6%以内,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在市上下达指标以内。实现上述目标,要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一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大力完善农村基础功能,全面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二要统筹调度加快项目建设、上下联动争取项目资金、内外发力开展招商引资,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增投资。三要加大经济开发区建设、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加速提升企业竞争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强工业。四要提档升级全域旅游、内联外通商贸物流、扩大内需激活市场,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促消费。五要完善城市服务功能、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增强城镇承载能力,统筹推进城乡建设提品质。六要加强生态修复治理、加强自然资源保护、加强污染防治攻坚,持续改善环境质量优生态。七要推进社会事业均衡化、推进社会保障普惠化、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强化公共服务保障惠民生。八要打造优质发展环境、强化财税金融保障、统筹其他领域改革,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激活力。

谢占武说,县政府承诺,今年继续从群众最急需、最盼望的事情入手,用心用情用力办好十件民生实事:一是投资4.5亿元,实施城区集中供热工程。二是投资1.6亿元,硬化村组道路264公里。三是投资6000万元,建设牛谷河20里水岸农耕文化风情线。四是投资3500万元,实施西环路跨牛谷河桥梁工程。五是投资800万元,实施草编厂巷道和车站路道路工程,解决银泰嘉苑及周边群众“行路难”问题。六是投资900万元,实施西关综合市场改造提升工程,建设马营路西侧生态停车场。七是投资2370万元,新改建行政村公厕190座、农村户用卫生厕所10000座。八是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800万元以上、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4200万元以上。九是投资190万元,为2.4万名“两保一孤”特困人群办理团体意外伤害附加重大疾病保险。十是为贫困残疾人免费适配辅助器具1000件。

关于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谢占武说,全县政府系统将咬定目标不放松,强化执行抓落实,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一要突出政治建设,守牢初心使命。二要突出法治建设,规范权力运行。三要突出能力建设,提升干事本领。四要突出廉政建设,永葆清正本色,切实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谢占武在报告最后说,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齐心协力,开拓进取,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开创通渭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大会书面审议了关于通渭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总体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的报告,谢占武对规划和纲要草案作了简要说明。大会还书面审议了关于通渭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通渭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不是县十八届人大代表的县党政军领导及副县级以上干部,退休的副县级以上干部,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县人民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县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县人民法院副院长、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其他部门负责人,不是县十八届人大代表的乡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乡镇长,九届县政协委员列席大会。(两会报道组)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