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通渭组工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渭组工 > 通渭组工

通渭:“四链联动”党建引领共筑脱贫路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21-1-25

近年来,通渭县牢固树立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的理念,聚焦贫中之贫、坚中之坚,着力在靠实责任、建强组织、锻造队伍、强化保障等方面下功夫,着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优势,为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紧扣落实“责任链”,增强攻坚向心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压紧靠实各级干部责任是关键。通渭县认真履行党委政府主体责任,高效运行县委书记担任总指挥的“1部3区18组198队”指挥调度体系,分季部署、按月调度,统筹推进阶段性工作落实。组建由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的16个专责工作组,44名县级领导包抓134个非贫困村并与58名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共同包抓88个贫困村,采取“春季攻势、夏季提升、秋季攻坚、冬季小结”的精准打法,统一调度、联合作战,每月一调度、每季度一研判,构建了责任清晰、权责明确、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形成以上率下抓落实、众志成城齐攻坚的工作格局,全面吹响决战决胜的冲锋号。

紧盯队伍“选育链”,增强攻坚凝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通渭县树立最优秀的干部到扶贫一线去、选人用人从基层一线来的鲜明导向,坚持每季度对乡镇班子分析研判一次,对工作思路不清、不在状态、不能胜任的及时调整撤换,加强攻坚一线干部队伍建设,把最能打硬仗的干部用到最吃劲的地方。全面提升村干部队伍管理规范化水平,围绕打造一支学历高、素质好、年富力强的村干部队伍,深化拓展“一选两聘”模式,不断调整优化村干部结构。目前,从机关事业单位选派10名干部担任村党组织书记,从大中专毕业生中公开选聘村党组织书记24人、村文书47人,新招考专职村党组织书记82名,大力推进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一肩挑”村达289个、占比87.1%,建立村级后备力量1354人,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紧培致富“产业链”,增强攻坚组织力。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为进一步深化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农业产业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通渭县全面推行“三建四联三带”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模式(“三建”即在县、乡、村建立三级功能型产业党组织,“四联”即支部联建、产业联营、项目联管、党群联培,“三带”即党支部带企业进村、党员带群众进社、群众带土地进园)和“一建二定三管”工作法(“一建”即领建专业合作组织,“二定”即定产业规划、定经营主体,“三管”即管集体资产、管教育培训、管收益分配),成立县农发公司乡镇分公司党总支18个,成立产业党支部53个,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吸纳就业,带动贫困户2.9万户以上,着力把组织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把党建活力转化为脱贫攻坚动力,实现党建促产业、产业带民富的良好格局。

紧抓服务“阵地链”,增强攻坚保障力。近年来,通渭县把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管理作为加强农村基层党建的基础性工程和夯实党在农村执政基础的重点工作来抓,为农村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开展活动、服务群众、接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2015年以来,通渭县下大力气加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主要针对部分村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主体建筑破败、老化,办公面积满足不了使用要求的现状,共投资4299.3万元,按照新建35万元左右、改扩建25万元左右、维修10万元左右标准进行补助,新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157个、改扩建94个,极大改善了全县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强化了综合服务功能,凝聚了人心、鼓舞了干劲。全县332个行政村均有120平方米以上固定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一个个漂亮的村级活动场所成为农村一道亮丽的风景,彻底改变了过去“小会炕头坐、大会露天开,办公无场所、活动无阵地,群众办事无处去”的历史。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